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京東楊各庄”開啟新市鎮建設新格局

2023年02月18日10:23 | 來源:  
小字號

楊鎮位於順義河東九鎮中心,鎮域面積96平方公裡,是北京新城規劃確定的順義區唯一的新市鎮。一直以來,楊鎮地區堅持新型城鎮化、鄉村振興兩手抓,從新市鎮規劃、產業經濟發展、民生福祉增進、鄉村環境優化、文明鄉風營造、打造碧水藍天等多方面著手,讓新市鎮建設在楊鎮逐步落地落實。

抓規劃引領,描繪新市鎮藍圖

楊鎮高質量推進區委六屆五次全會提出“深化楊鎮新市鎮建設”的要求,積極落實順義分區規劃賦予的“科教融合創新鎮”的功能定位,以鎮域空間規劃編制為引領,在新市鎮規劃上構建“共享融合環、多彩五家園”的鎮區整體空間結構,實現楊鎮作為新市鎮在順義區乃至北京市域范圍的特色功能節點作用。發揮北京城市學院入駐所產生的觸媒效應,通過校鎮融合發展帶動整體功能提升。形成以鎮域國土空間規劃為主體、以8個專題規劃為支撐的“1+N”規劃設計初步方案。

2019年7月19日,楊鎮啟動拆遷工作,截至目前,鎮中心6個村2700余戶民宅、490余戶非宅拆遷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回遷地塊基本場清地平,達到開工建設條件。回遷安置房用地規劃和建筑設計方案已獲得市政府批復,已於2022年11月納入北京市重點工程,為新市鎮建設拓展新的建設空間,為實現開工建設邁出了關鍵一步,近1.3萬回遷居民的“安居夢”即將變為現實。

此外,按照整建制轉非安置的原則,在區民政局、區人力社保局等相關等部門的支持下,楊鎮已順利完成4300余名勞動力和超轉人員的轉非安置工作,居民生活更有保障。

在積極落實分區規劃賦予“科教融合創新鎮”的功能定位方面,楊鎮不斷深化校鎮融合產業示范區建設,發揮城市學院應用型、創新型學科優勢,依托城市學院智能制造、汽車專業實訓中心,為我鎮新材料設計制造和汽車產業提供前沿技術服務和高端人力資源,探索構建產、學、研、用相結合的創新體系。

運用好北京城市學院人才智力資源,楊鎮與該校達成就業幫扶、技能培訓、黨建共建、文化傳播等多個合作框架,多次開展干部培訓、主題講座、文藝演出等活動,如聯合舉辦京東線上“麒麟西瓜採摘季”、組織居民到葉盛蘭大劇院欣賞京劇藝術表演,通過促進資源開放共享,推動形成共建共享的深度融合發展模式。

近年來,該鎮還與北京城市學院多次對接需求,切實幫助學院解決發展中面臨的問題,校園周邊的木燕路全線拓寬貫通,有效提升了北京城市學院周邊道路交通狀況﹔推進城市學院二期北側“百畝森林公園”項目建設,建成后服務學校師生和周邊居民約3萬名。

抓產業發展,經濟質效雙提升

楊鎮堅持產城融合發展,調動“隱形冠軍”企業東方雨虹、“小巨人”優美特等專精特新企業的產業帶動效應,吸引一批標志性、引領性、首創性項目落地,推動產業格局向科技創新、智能制造、循環經濟轉型升級。2022年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68億元,同比增長10.4%,增幅排名全區第1﹔完成屬地財稅收入9.26億元,同比增長9.2%,增幅排名全區第2。其中,重點企業東方雨虹全年實現財稅收入5.28億元,增長13.3%,佔全鎮財稅收入57.02%,產業發展實現逆勢增長,上榜“2022中國品牌500強”。

楊鎮經濟發展辦公室(經發)主任李軍說:“我們與東方雨虹、優美特等鎮域內重點企業加強合作,以‘服務包’工作為抓手,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緊盯在談項目,嚴格把關,提升招商的數量和質量,促進地區經濟增長。”

通過制定新增企業獎勵、存量企業獎勵、中介招商獎勵等一攬子招商引資政策,楊鎮2022年累計引進企業81家,注冊資金12.68億元,其中引進億元以上項目5個、“兩區”項目10個、高技術企業2家。不斷改善提升營商環境,“服務包”持續擴容提質,領導帶隊主動上門,做好惠企紓困,解決入駐指導、企業選址、人才引進、項目指導、子女入學等訴求50余件。

為壯大農村集體經濟,楊鎮著力建設集體林場和集體農場,提速新農村建設步伐,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結合“花”“果”“菜”等具有本地特色的農產品,優化農業產業布局,打造規模化特色產業品牌,形成了“南五村蔬菜”種植區、“荊坨麒麟西瓜”種植區、“東焦各庄紅顏草莓”種植區、“鮮花港花卉”種植區等特色產業。

其中,2021年東焦各庄村的草莓成功入圍農業農村部“一村一品”名單,這份名單的含金量不言而喻,“個頭大、顏色紅、口感好”是東焦各庄村草莓的一大特點,隨著線上平台快速發展,東焦各庄村的草莓有了線上銷路,用戶在美團、京東等線上平台都能看到楊鎮有機草莓的身影。

近年來,位於楊鎮的神農天地農業技術有限公司通過科技手段助力草莓品質升級,搭建“企業+農戶”的生產模式,帶動村內農戶從事草莓產業,部分農戶的年利潤可達30萬元,為周邊村庄提供了就業崗位的同時,也促進了當地草莓產業發展,實現農民增收、農業增效、農村發展齊發力、共邁進。

抓公共服務,民生保障有品質

在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提檔升級方面,楊鎮推進雙陽南區老舊小區改造和雙陽公園改造提升項目,新建沙子營一級微型消防站、推進太陽能浴室改造提升項目、為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實現鎮域電動自行車充電樁全覆蓋……一大批利民措施持續落地。

持續優化教育資源供給,楊鎮是順義區教育鏈條最完整的鄉鎮,堅持把教育作為推動地區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環節,不斷加強教育保障,推動教育與地區發展協調同步。9月1日楊鎮中心小學正式挂牌中關村一小順義學校,雙方在教育研究、教師培訓、學生培訓、質量提升、特色發展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為鎮域百姓提供更加優質的教育,著力提升群眾的教育獲得感和滿意度。

楊鎮中心幼兒園、楊鎮第三幼兒園沙嶺分園、楊鎮中心幼兒園小店分園3所幼兒園改擴建工程已完成驗收並投入使用,新增學位900個。在增加學校面積、學位數量、教師數量的同時,細化了孩子讀書、活動的區域,讓孩子們能夠安靜學習、愉快玩耍。同時配備觸控的教學一體機,滿足多樣化的孩子們上課需求,讓孩子的課程內容和形式更加豐富。楊鎮中心幼兒園園長王紅岩介紹:“未來我們還准備根據學生們的情況和教學需要,再對室外活動區域進行地面硬化、增加開發兒童動手能力的泥塑室等特殊教室,為孩子們提供更好的學習和生活環境。”

提升改造后的雙陽公園功能分區更加合理,集休閑娛樂、活力運動、生態養生、文化體驗等復合功能為一體,全長500余米的環形健身步道、充滿歡聲笑語的兒童游樂區、干淨明亮的籃球場、音樂聲此起彼伏的表演小廣場……已經成為了鎮域居民健身休閑娛樂的好去處,極大地提升了周邊居民的生活品質。

抓人居環境,美化鄉村提顏值

近年來,楊鎮聚焦“清臟、治亂、控污、增綠”的人居環境整治目標,持續美化村庄環境,在發改委的大力支持下,實施村庄整體環境提升工程,順利推進了張家務村、徐庄村、王辛庄村、周庄村環境“提升”項目,白塔村、荊坨村、破羅口村整體提升項目也正在逐步推進,為推動美麗鄉村長遠發展積蓄內力、攢足后勁。

王辛庄村位於楊鎮南部,隨著近年來楊鎮村庄建設發展提速,該村的環境、配套問題逐漸顯現。該村庄布局緊湊,道路狹窄,現有出入口標識陳舊、公共活動場地少、缺少相應的植物綠化等為村民的生活帶來諸多不便。提升改造工程將針對村內各項基礎設施進行完善,通過提升美化各個出入口、村街主要街道立面、完善基礎設施及村內活動場地,重新梳理村街內的雨水排水系統,補植綠化等措施提升該村的村居環境。

在對王辛庄村內進行實地考察時,設計人員根據王辛庄村獨有的文化內涵與紅色歷史,在村中心廣場設計了融合王辛庄村村志村史的烈士景牆,在休閑健身廣場的基礎上增加了一層緬懷先烈的紀念教育意義。

在王辛庄村西側,一片7000余平米,包含漫步休閑區、兒童活動區、健身娛樂區等11個板塊組成的運動健身活動廣場被劃分了出來。在項目完工后,王辛庄村人居環境將大幅提升,村民運動健身也將有了新去處,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抓精神文明,文明鄉風扑面來

近年來,該鎮持續挖掘歷史文化內涵,打造“古鎮文化”品牌,大力發揚曾庄大鼓、楊鎮龍燈會、張家務柳編、高各庄骨雕以及押花葫蘆等非遺文化,以“古鎮·國韻”、“古鎮·鄉情”為底色,組織非遺進校園,楊鎮中心小學、沙嶺學校的師生在“慶豐收 迎盛會”順義區2022年中國農民豐收節開幕式上表演了龍燈會和曾庄大鼓。扎實開展百姓宣講活動,用百姓的故事、百姓的聲音、百姓的語言,講述新時代新征程上的發展與變化,當前百姓宣講團成員累計達43人,還將不斷壯大宣講團的隊伍,發揮黨員、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等示范帶動作用,共同打造美麗鄉村、文明楊鎮。

通過開展亮牌、亮裝、亮景“三亮行動”促文明升級,文明鄉風不斷浸入人心。在主要道路、雙陽公園及社區出入口等11處顯著位置增設的創城景觀小品,全方位打造濃厚創城氛圍。為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志願者制作“志願紅”馬甲500件,通過入戶宣傳“創城十個知道”,發放定制口罩、帆布袋、抱枕、紙巾等創城宣傳品近6萬份,營造“人人知曉創城、人人參與創城”的濃厚創建氛圍。建立“1+16+N”創城專班,結合“創城+熱線+網格”聯動創建機制,解決飛線充電、違規停車等問題100余起,修補路面、雨篦子、健身器材等設施近180處,清理衛生死角萬余處,清理小廣告、亂堆亂放9600余處。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周”活動,該鎮還多樣化開展等節日活動、交通引導、黨史學習、法律講座等各類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620余次,吸引群眾真正參與到創城、支持創城、服務創城,持續匯聚創城力量。

抓生態建設,續寫宜居新篇章

近年來,楊鎮深入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努力用藍天碧水淨土繪就出“藍綠交織”的生態底色,持續加強大氣污染源管控,聚焦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強化思想認知,細化行動落實,逐一排查各村小微站及周邊污染源,實行精准管控,努力改善鎮域空氣質量,2022年,PM2.5累計濃度下降至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微克/立方米。

2022年,楊鎮高標准推進平原造林2069畝,造林面積全區第1。利用平原造林地塊,不斷增擴鎮域綠色空間,積極開展村頭片林改造,為村民打造綠色活動空間。東疃村西側新建一處村頭片林公園,這裡種植著旱柳、洋槐、欒樹等多種樹木,錯落有致、層次分明,園區內還鋪設了1.5米寬的園林步道,建設游憩廣場,安裝休閑座椅,增設出入口標識牌、宣傳欄、垃圾桶等服務設施,設置文化區和體育活動區等,以“曲徑通幽之境”打造村邊游樂聚集地。自建成使用以來,吸引了周邊許多村民在此散步健身游玩,成為村民戶外活動的好去處,讓鄉村環境綠起來、美起來,提高村民的綠色獲得感、生態幸福感。

落實“河長制”和做好生態補水沿線管護工作是楊鎮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舉措。楊鎮組織工作人員對鎮域內生態補水路線沿線進行修繕、護砌工作,組織河道巡管員、第三方管護人員加強、加密巡視檢查,特別是對重點部位、重點路段和入河路口安排專人巡邏值守。沿線村級河長每天至少巡查管轄河段1次,對河道內隱患逐一進行排查,及時勸阻補水沿線不文明游玩行為,維護良好的水域環境。

以“小微黑水體”為重點,楊鎮完成下坡村南邊溝小微黑水體反復問題治理,截至目前,楊鎮全鎮98處小微水體復檢全部合格﹔34個村污水治理工程全部完工並陸續通水﹔投入800萬元修繕提升了8個村坑塘排水溝,農村人居環境得到有效改善。

藍圖已繪就,逐夢惟篤行。楊鎮將按下高質量發展的“快進鍵”,持續提升基層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為新市鎮建設積蓄內力、攢足后勁,為順義建設“業強城優生活美”的平原新城貢獻楊鎮更大力量。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