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

北京將全面推廣“一業一証”改革

2023年02月21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20日電 (記者賀勇)今年起,北京市將在試點基礎上全面推廣“一業一証”改革,進一步壓減審批時限、簡化審批手續,持續推進審批服務便利化,以“一業一証”改革推動實現“一証准營”,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

  “以前,開辦電玩城需要辦理的許可証比較多。現在,經開區推行‘一業一証’改革,我們隻需要申請辦理一個綜合許可証就可以了,時間和材料都比過去少多了。”不久前,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發出全市首張電玩城綜合許可証,手拿許可証的北京某公司負責人說。

  據介紹,開一家電玩城正常需要辦理娛樂經營許可証、衛生許可証、食品經營許可証、特種設備使用登記証4個証件,涉及文旅、衛健、市場監管等多個部門。通過“一業一証”辦理,企業就能實現“隻跑一次、隻填一表、一次辦成”。辦理時限從26個工作日壓縮到11個工作日,申請材料從36份減少到13份,跑腿次數從4次變為1次。

  2021年至2022年,北京經開區先后開展兩輪“一業一証”改革試點,共選取20個試點行業。“一業一証”改革試點啟動以來,經開區聚焦企業辦事需求,整合審批流程,企業僅需跑一次、交一套材料,即可取得行業經營資格,申請材料和辦理時間壓縮近70%。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