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地鐵“地下北三環”線建設加速 車輛首次實現靈活編組功能

2023年02月20日15:3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 (董兆瑞)北京地鐵12號線是一條主要沿北三環東西向鋪設的軌道交通干線,因此得名“地下北三環”線。記者從京投所屬軌道公司、裝備集團了解到,目前地鐵12號線工程正在加速推進,在建的20座車站中,已有18座車站完成主體結構,出入口、風道等附屬工程全面開工,機電、鋪軌、裝修等工作全面展開,力爭早日為首都市民服務。

北三環“一橋一站” 與12條線路實現換乘

地鐵12號線西起西四環四季青橋南,東至東壩北街,途經海澱、西城、東城、朝陽四個行政區,連接四季青、大鐘寺、馬甸、安貞橋、三元橋、酒仙橋、東壩等重要功能區、商業區及居住區,全部為地下線。線路全長29.6km,共設21座車站(先期建設20座),可與4號線、5號線、8號線等12條線路的15座車站實現換乘。

北京地鐵12號線線路示意圖。京投所屬軌道公司供圖

“12號線是北京地鐵歷史上建設難度最大的一條線,地質條件復雜,穿越大量道路、橋梁、既有地鐵線、管線和建筑物等。全線4417個風險源目前已安全通過70%。”京投所屬軌道公司第四項目管理中心計劃調度室主任王玉龍介紹,12號線的主要路段穿越北三環立交橋區,北三環沿線大小橋梁70多處,車站多位於橋區,可謂是“一橋一站”。

王玉龍表示,為提升乘客體驗感,12號線設計之初不斷優化方案,通過統籌空間利用、強化接駁功能,讓乘客換乘更加便捷。“所有橋區車站出入口的布設都充分考慮周邊乘客的出行要求和習慣,各站出入口盡量靠近公交車站或現有市政設施布設,借助地鐵的建設完善周邊的交通服務水平,構建地下、地上均可通行的條件。同時促進站城融合,輻射帶動周邊發展。”

車輛首次實現靈活編組功能 可與3號線跨線運營

12號線全線設置“一場一段”,即在西四環外設田村停車場,在五環外東壩北區設車輛段一座。據了解,東壩車輛段是12號線與3號線一期共址車輛段,是北京市在建的規模最大的地鐵車輛段,佔地面積65.34公頃,建筑面積55.249萬平方米。自去年9月8日12號線首列車進段以來,目前已完成14列車進段。

地鐵12號線部分列車已到段。京投所屬軌道公司供圖

12號線列車是京投公司所屬裝備集團旗下的河北京車全新設計的地鐵車輛,為自主研發的全自動無人駕駛車輛。“12號線列車首次實現了全自動聯挂、解編和靈活編組的功能。”京投公司所屬裝備集團項目經理馮玉東說,“這意味著12號線可以根據客流量需求,科學匹配車輛運載力,在高峰時段採用4+4編組運行,平峰時段可改為4編組運行,提升乘客乘坐體驗的同時,進一步降低列車運行能耗。”

馮玉東介紹,12號線車輛還可與3號線跨線運營。“當一條線客流量增加時,根據需求可以調用另外一條線路的車輛上線運行,最大程度優化車輛的資源配置。”此外,12號線車輛從出庫到上線運營,從下線到回庫,均可按照預定計劃實現無人干預模式下的自動運行,無需司機操作,實現全面無人干預的自動駕駛。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