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二月初二可賞“龍抬頭”天象

2023年02月20日08:5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牛偉坤)明天是農歷二月初二,將迎來中國民間傳統節日“龍抬頭”。天文專家表示,“龍抬頭”名稱的由來與天上的星象變化有關,形象地描述了蒼龍七宿中的角宿從東方地平線升起的星象。

  北京天文館專家寇文說,為了觀測太陽、月亮以及五大行星在天上的運行位置,古人把黃道附近的天空劃分成二十八個小天區,每個小天區稱為一宿﹔二十八宿又分成四組,稱為“四象”,分別是東方蒼龍、南方朱雀、西方白虎、北方玄武。其中,東方蒼龍包括角、亢、氐、房、心、尾、箕七個星宿——角宿是龍的犄角,亢宿是龍的脖子,氐宿、房宿是龍的身軀和爪子,心宿是龍的心臟,尾宿是龍的尾巴。東方蒼龍對應著從室女座到人馬座一帶的星空,延伸近90度。其中的角宿、亢宿對應的是室女座的一部分,氐宿對應的是天秤座的一部分,房宿、心宿、尾宿對應的是天蠍座,箕宿則在人馬座中。

  早春之際,天黑后不久,蒼龍七宿開始在東方地平線上依次慢慢升起,最先露出地面的是代表龍角的角宿。這時,蒼龍的身子還在地平線以下,只是剛剛露出了犄角,所以形象地稱為“龍抬頭”。其中,室女座中最亮的一顆星角宿一代表龍的一隻犄角,角宿一右側的一顆3等星角宿二是龍的另一隻角。

  寇文說,今年由於春節比較早,二月二來得也早,龍的犄角從東方升起的時間稍晚一些,龍抬頭的景象大約要在日落4個小時后才會出現。

(責編:李世奇、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