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懷柔區成功創建“基本無違法建設區”

2023年02月17日13:5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7日電 (董兆瑞)記者從懷柔區獲悉,2月16日,懷柔區歷時兩年取得的“基本無違法建設區”創建成果順利通過市級驗收。經市級認定,全區圖斑分類舉証成果清晰,限期整治類項目按建筑面積計算處理率達到95%以上的考核標准,成功創建“基本無違法建設區”。

22.6萬個圖斑點位分類認定,2487.3萬平方米項目統籌治理,324萬平方米發展空間釋放……懷柔區以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和懷柔分區規劃為引領,立足首都功能重要承載地和生態涵養區定位,堅決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保証安全底線、嚴守耕地紅線、嚴格生態保護的任務。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懷柔分局局長劉勁飛介紹:“我們統籌城市戰略發展定位和功能結構布局,劃定懷柔科學城、雁棲湖國際會都、中國影都等城市中心重點建設空間治理區和綜合首都飲用水源安全保護、長城文化遺產保護帶的帶狀重點生態空間治理區,形成了擦亮‘京郊明珠’生態底色、助力‘一城兩都’跨越發展的懷柔特色創建體系。”

懷柔區將創建任務完成情況納入專項績效考核,建立“每日通報、定期調度、月度點評、疑難會商、聚力攻堅”工作機制。全區聚焦“九必拆”標准,先后開展“百日會戰”“百日攻堅”等,重點整治安全隱患點位、高架橋兩側、鐵路沿線、城區臟亂差地區等區域的存量違法建設,推動拆違整治往“非建設空間”走、往“深水區”走。

兩年創建期內,懷柔區拆除違法建設324萬平方米,騰退土地383公頃。全區單日拆除違法建設面積數破10萬余平方米。自2018年以來,懷柔共計拆除違法建設561萬平方米,騰退土地830公頃,拆違騰地體量位於生態涵養區首位。

不僅有保護良好生態的決心,更有支撐首都功能建設和提升區域生態質量的能力。懷柔區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生態資源保護和群眾生產生活需求,精心編制拆違騰退土地利用方案,推動規劃建設用地和規劃非建設用地的再利用。

以楊宋鎮為例,統籌拆違騰地與中國影都發展建設,聚焦影都功能定位和群眾訴求,充分利用騰退土地同步高標准開展平原造林、布局休閑業態等工作。在電影學院新校區、懷柔南站周邊拆違7970余平米,打造近千畝花海景觀、生態公園﹔將附近閑置老舊廠房提升改造,布局咖啡屋、露營區等,打造網紅旅拍打卡新地標﹔在梭草、安樂庄等9村拆違14萬余平米,連點成線,連線成面,再添“新綠”1173.21畝……

據了解,2018至2022年市級專項平台銷賬拆違騰退用地中,非建設用地實施綠化造林119.15公頃,復耕復種51.03公頃﹔建設用地已通過審核取得相應建設手續65.03公頃,暫行復綠55.14公頃。2022年拆違騰退用地中,計劃103.73公頃按規劃實施復草復耕、生態修復。

“我們還將結合低效產業園區‘騰籠換鳥’、老舊廠房更新改造等工作,通過治散亂、增靚景、惠民生,以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的拆后‘紅利’,提升城市宜居宜業水平。”懷柔區城管執法局局長、查違辦主任肖海濱表示,懷柔區將謀好治違“后半篇”文章,切實把創建成果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綠色引擎”,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