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首都航空:全面夯實航班運行安全基礎

2023年02月21日21:1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隨著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復工、復產、復學和客運貨運等高峰疊加,為航空運輸帶來了機遇,同時也帶來了挑戰。海南航空旗下首都航空圍繞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線,全面落實航班恢復各項准備工作,夯實公司航空安全、生產規模、運行效率、經濟效益、保障能力等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推動公司安全治理體系和安全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成效。

2023年春運期間,首都航空共計保障旅客出行約126萬人次,旅客運輸量較2022年同期增長46%﹔共計執行航班9118班,較2022年同期增長達30%,春運旅客保障工作圓滿結束。

堅持安全隱患零容忍,統籌航班恢復安排隱患排查

首都航空各部門黨組織堅持黨建引領,將基層黨建工作與業務有機融合,堅持安全底線,自覺對標對表,確保安全生產的各項部署要求和具體舉措落到實處。

首都航空安委會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正確認識和把握安全生產面臨的復雜形勢,對機械故障導致的不安全事件、季節性安全風險、人為差錯風險等風險或衍生風險高度重視。

首都航空安全監察部牽頭飛行飛訓部、運控部、維修工程部及客艙部等主要生產部門針對飛行安全、運控安全的保障能力,航線維修能力及機隊適航狀態等開展安全風險評估,切實抓好各類安全問題隱患的閉環管理。

堅持每日安全風險分析會,筑牢航班運行風險“防火牆”

首都航空運行控制部牽頭,通過對次日航班運行所涉及的機組資質與搭配、天氣、航行通告、飛機狀況等識別並評估風險,對風險值高的航班提出有效防范措施,確保航班運行安全,並聯合多部門開展綜合運行保障能力評估工作。

首都航空航空安保部針對持續運行的裡斯本、倫敦等國際航線,2023年年初完成綜合性安保評估工作,將整體安保風險控制在可控范圍內,疫情政策調整后重開的馬爾代夫、墨爾本、莫斯科等航線,首都航空航空安保部在航前圍繞安保執勤差異化、安保代理協議簽署等方面開展風險評估工作並發布相應工作提示,確保通航地區各項安保要求落實到位。

首都航空運行控制部從人員培訓、應急保障等方面入手,梳理現有工作流程,確保復工復產工作能夠順利進行。

堅持運行資質能力評估,持續狠抓關鍵崗位關鍵人員技能提升

首都航空飛行飛訓部完善重點人員監控,明確可以執行的航線、可以搭配的機組成員,科學搭配機組。同時兼顧前期航班量低位運行帶來的人員熟練度下降,相繼制定間隔人員管控方案,根據間隔時間長短,搭配機組成員,並明確操縱人員。

針對新開和國際航線復航工作,重點開展新開航線、機場風險評估。同時從機組資質、機組操作、執行標准、國際運行業務能力提升、機組資源管理等方面入手,全面排查飛行運行中的風險點並提出管控措施。

首都航空運控部開展簽派技能評估,夯實業務能力建設基礎,通過制定簽派員系統性培訓計劃,積極開展業務技能、各類應急處置、運行服務提升等培訓,有序推進簽派員應對航班恢復、國際航班復航下的業務技能復訓和考核。其中,國際簽派員相關崗位技能評估考核合格率達到100%,為國際航班恢復奠定了堅實的業務技能基礎。針對新開/復航國際航線,牽頭組織各生產部門開展系統的航線論証,識別相關風險,制定緩解措施,形成航線風險評估報告,確保順利開航復航。

首都航空工程部針對發動機缺陷故障導致空停風險進行管控,要求協議維修單位對於涉及發動機防空停嚴控項目的相關故障或影響功能的缺陷在辦理FC時需通報公司維修主管領導批准,以此對潛在風險進行前置管控,提升安全裕度。從2022年7月至今累計派遣20余人前往飛機封存地開展現場指揮,指導飛機恢復工作,2023年1-2月共計恢復放行4架停場飛機,安全及時地投入春運保障中,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選擇。

為全面提升全員安全責任意識,提升公司安全管理人員隊伍整體素質,首都航空安委會研究制定《首都航空全員安全評審及安全管理人員資質評審規定實施方案》,同時建立安全管理后備人才庫,開展第一批安全管理后備人才選拔培養工作,促進安全管理人員隊伍規范化建設,打造全員參與安全管理活動的氛圍。

(責編:李世奇、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