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兩區”建設|昌平未來科學城打造先進能源和醫藥健康兩個千億級產業集群

2023年02月24日13:1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4日電 (李博)北京昌平區副區長郭清堯在昨日召開的北京“兩區”建設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兩區”建設開展以來,昌平區依托北京國際科創中心建設的重要支撐——未來科學城“能源谷”“生命谷”,聚焦打造先進能源、醫藥健康兩個千億級產業集群。

為加快未來科學城“兩谷”建設,助力企業發展,昌平區日前制定了《未來科學城(能源谷)發展建設三年行動方案(2023—2025年)》和《自貿試驗區昌平組團(生命谷)發展建設三年行動方案(2023—2025年)》。

郭清堯說,“能源谷”以央企集聚和先進能源領域技術創新為特色,是全國能源創新要素最富集的區域之一。昌平區圍繞制度創新、政策賦能、項目落地、產業提質,制定了六大方面20項任務舉措,在未來三年全力突破一批能源關鍵技術、集聚一批能源標杆項目、實現一批先進能源場景示范,努力把“能源谷”建設成為踐行國家“雙碳”戰略的一張新名片。到“十四五”末,力爭實現先進能源產業收入4000億元。

突出科技創新實力強的園區優勢。“我們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培育,抓好國家重大戰略項目在‘能源谷’集中布局,支持央企中央研究院和科技領軍企業承擔重大研究任務。”郭清堯表示,到“十四五”末,力爭建成5個左右能源領域全國重點實驗室、20個左右多元主體融合的協同創新平台,逐步形成科技創新驅動先進能源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園區形態,進一步增強“能源谷”作為突出科技創新特色的“兩區”重點園區的示范效應。

突出先進能源主導產業的園區特色。“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我們將在今后三年重點打造三條先進能源主導產業發展賽道。”郭清堯介紹,一是精准卡位能源互聯網高成長關鍵賽道﹔二是鞏固壯大化石能源清潔高效利用、風電、光伏等增長型成熟賽道﹔三是儲備布局氫能、儲能、碳固存等培育型前沿賽道,將“能源谷”打造成北京十大高精尖產業集群先進能源細分領域的核心承載區,逐步建成主導產業引領、產業鏈條完整、產業生態良好的特色品牌園區。

突出宜居宜業生態良好的園區環境。“我們堅持‘科學+城’,全力打造一流的創新創業環境,將‘能源谷’打造成‘科學家有得講、企業家有得看、老百姓有得轉、小朋友有得玩’的宜居宜業之地。”郭清堯介紹,未來三年,將實現城市綜合體建成投用、國際人才創新街區開街運營、星級酒店等商務商業配套設施全面投用﹔全市首個碳中和主題公園實現二期開園,建設最美“兩區”打卡地。

自貿昌平組團以中關村生命科學園為核心,致力於打造具有全球領先水平的“生命谷”。昌平區圍繞自貿科技創新片區總體定位,制定了七大方面27項任務舉措,力爭實現科技創新能力、開放發展水平、產業發展質量“三個突破”。“十四五”期間,“生命谷”實現醫藥健康產業收入、產值和研發投入“三個翻一番”,為首都構建北部科技產業帶、建設國際科創中心提供戰略支撐。

全面提升創新能級。一是統籌關鍵平台布局建設。加快推動北京市疫苗檢驗中心建設,推動國際研究型醫院按期投入運營,聚焦研發、中試等關鍵環節繼續引入一批高水平專業服務平台,全力筑牢生命科學創新高地。二是推動創新資源加速聚集。支撐構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全力保障昌平實驗室建設,加快實施生命技術趕超工程。緊盯創新源頭研發進展,重點依托新生巢、飛鏢、清華工研院等專業團隊,推動創新成果落地見效。

做優做強產業集群。圍繞“生物+”“數字+”兩大核心驅動力,聚焦細胞與基因治療、“數字+醫療”等前沿賽道,加快培育一批前沿領域產業集群。推動諾誠健華抗腫瘤創新藥物生產基地、科興高精尖成果轉化基地等在途潛力項目落地投產見效,以項目聚要素、強鏈條、促發展。強化產業鏈精准招商,積極引入和培育“鏈主”企業,加快布局建設高水平專業孵化器、加速器,構建“大藥企+生物科技公司”產業生態圈。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入實施生物醫藥全產業鏈開放,促進生物醫藥研發用物品進口“白名單”等創新政策落地見效,推動設立北京人類遺傳資源服務站綠色通道。制定實施《昌平組團支持醫藥健康產業發展暫行辦法》2.0版,使政策紅利惠及更多企業和項目。促進中以等國際化園區合作,鏈接知識產權、金融服務、研發合作等國際化資源,構建與國際接軌的產業環境。加快生命園三期建設,推進國際精准醫學產業園、國際生物工程創新中心等標廠項目,新增產業類空間約100萬平方米。高標准實施一二期環境品質提升工程,高水平打造“一站一室一廳一平台”自貿公共服務體系,將生命科學園建設成為環境優美、開放共享、充滿活力的科技創新城區。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