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兩區”建設|東城區:隆福寺打造國際文化消費新地標

2023年02月24日13:0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4日電 (李博)北京東城區副區長趙海東在昨日召開的北京“兩區”建設新聞發布會上介紹,隆福寺地區於2021年8月被納入北京市“兩區”重點園區,園區全力培育文化金融、文化藝術消費產業鏈,為市民和消費者提供創新的文化內容和多元的城市文化生活方式,目前“兩區”重點特色示范園區建設成效顯著。

隆福寺園區地處東四片區,北至錢糧胡同、南至東四西大街、西至美術館東街、東至東四北大街,分為功能區和胡同風貌區,佔地面積約15.5公頃。

2019年8月,經過一期建設,7.5萬平方米的隆福廣場投入使用。同時,啟動了隆福寺南坊和東四織補地塊工程建設,目前兩個項目15萬平米主體結構已完工,進入內部裝修及招商階段,今年10月將全部竣工。今年還將啟動隆福寺東西街整體改造,新步行街將於年底前亮相。

東城區是國家文化與金融合作示范區,也是國家文化出口基地。隆福寺一期重點引進了銀行、擔保等金融機構,同時引進了一批文化企業。趙海東介紹,自開業以來,一期出租率保持100%,最高年產值達60億元。

“近兩年,我們還全力孵化一批商業和文化的新型企業,提升了整個地區的文化品質,產業生態初步形成。一期投用以來,隆福寺園區共舉辦約200余場線下活動,品牌形象初步彰顯。”趙海東說。

為加快推動隆福寺園區發展,東城區日前制定、印發了《隆福寺園區發展建設三年行動方案》,從項目建設、文化賦能、品牌培育、招商推介、園區品質、多元治理六個維度,為隆福寺園區發展建設提供方向性、原則性、指引性規定,探索園區特色化差異化發展路徑,打造重點優勢產業。

“我們充分發揮東城區文脈底蘊深厚和文化資源集聚優勢,依托國家文化與金融合作示范區、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設,在隆福寺園區聚力培育‘文化+’新模式新業態新路徑,以科技賦能、金融加速、消費帶動,集聚起園區發展的強大動能。”趙海東表示。

東城區構建以入駐企業為主體、文化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文化產業創新體系,引導新空間、新業態、新消費入駐園區並健康發展。推進“數字隆福寺”建設,圍繞數字化管理、數字化消費及數字化運營等需求,完成數字隆福線上平台建設。線下搭建數字化展示空間,逐步建立隆福寺“未來媒體藝術體驗地”、“歷史與文化交融的潮流打卡地”等文化新標簽。

在構建核心業態方面,東城區以文化展覽和演藝兩大業態為核心,以藝術展覽、藝術裝置、數字藝術、音樂演出、戲劇表演為延展,打造文化科技融合發展新高地。文化展覽業態方面,在木木藝術社區基礎上,打造隆福寺數字展覽館,展示隆福寺歷史。演藝業態方面,加強與知名演藝機構合作,引進沉浸式戲劇、小劇場等更多演藝新空間。對接王府井大街北延,並與故宮、人藝、中國美術館等周邊資源聯動,形成故宮—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

在優化園區品質方面,東城區全面推動園區項目建筑風格與首都核心區風貌相協調,運用現代手法實現建筑風貌更新。深化與多個國際國內知名設計大師、設計團隊合作,開展建筑、景觀、標識等設計,打造具有國際標准、隆福寺特色的文化街區。

在推進項目建設方面,加快完成二期建設,重點推進隆福寺東院及隆福寺南坊全面竣工,探索“數字+文創+消費”商業模式的新路徑。完成長虹電影院外立面及內部改造,打造世界級環游天地飛行影院,承載文化演藝、文化展示、科技體驗等功能,打造沉浸式體驗空間。啟動隆福寺園區公共空間改造和提升,打造高品質的文化商業相融合的品質街區,預計2023年底實現項目整體亮相。

趙海東表示,接下來東城區將全面落實《隆福寺園區發展建設三年行動方案(2023-2025年)》,全力提升園區產業融合度、文化引領度、開放活躍度,通過引進更加豐富的業態,全力建設國際文化交流體驗區、文商旅復合空間,打造趣味性和多樣化的主題商業街區,持續提升隆福寺園區影響力,將隆福寺打造成為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中華文化與世界文明協調共融的文化新中心和世界級文化藝術消費目的地,以及受年輕人追捧的時尚化、科技化、數字化、智能化的國際文化消費新地標。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