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兩區”建設|順義區加快新國展二三期建設 打造北京國際會展商務區

2023年02月24日09:3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4日電 (李博)北京順義區副區長李向英在昨日召開的北京“兩區”建設新聞發布會上介紹,2023年,順義區將更高水平推進貿易投資便利化,打造“便利自貿”品牌,加強外資項目招商引資力度,不斷優化營商環境。

北京自貿試驗區順義組團包括首都機場臨空經濟區、天竺綜合保稅區、中德產業園、新國展等功能區,地域面積達28.5平方公裡,具有空港特色突出、高端產業集聚、港產城融合發展的區域特點。

“我們將圍繞首都國際機場周邊規劃布局,從‘產業+園區’兩個維度明確‘3+7+N’工作思路。”李向英介紹了日前發布的《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順義組團重點園區發展建設三年行動方案》主要內容。

李向英說,順義區將充分發揮首都機場臨空經濟區、天竺綜合保稅區、中德產業園三大園區主體作用,重點圍繞航空服務、跨境金融、文化貿易、商務會展、數字貿易、醫療健康、國際寄遞物流七大產業創新發展,帶動全區科技創新、高端制造等多個領域推進服務業開放,持續提升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臨空經濟創新引領先行區、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港產城融合發展示范區,在全市乃至全國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中走在前列。

順義區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提出五大方面重點任務。一是更高水平推進三大園區開放。以首都機場臨空經濟區為主戰場,助力首都機場打造世界級國際航空樞紐取得顯著成效,航空服務業集群建設成為全國標杆。以天竺綜合保稅區為主陣地,堅持走在全國綜保區發展前列,突出保稅功能優勢,打造成為具有服務貿易特色的綜合保稅區。在中德產業園探索打造中德經濟技術合作先行示范區。

二是更大力度推進七大產業開放。優化發展航空服務,完善空港口岸功能和航空服務全產業鏈﹔探索發展跨境金融,推進離岸金融和融資租賃﹔鼓勵發展文化貿易,推進國際藝術品交易和海外文物回流,打造文化貿易橋頭堡﹔大力發展商務會展,加快新國展二三期建設,打造北京國際會展商務區(EBD)﹔創新發展數字貿易,促進跨境電商、文化版權交易等跨境數據流動有序開放﹔著力發展醫療健康,支持開展跨境遠程醫療等臨床醫學研究,打造全國領先的國際高端醫療服務新模式﹔完善發展國際寄遞物流,加快空港型國際物流樞紐建設,推動空港物流基地轉型升級。

三是更加持續發力科技創新和高端制造。加強與“三城”對接互動,加快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推動更多科技成果轉化。

四是更高層次推進關鍵要素開放。推進資金跨境流動便利,提供國際人才工作生活便利,規范數據跨境安全有序流動,探索土地統籌高效利用模式。

五是更高標准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強化知識產權運用保護,推行審慎監管與服務保障機制,健全開放型經濟風險防范體系。

在打造北京國際會展商務區方面,李向英說,2008年,中國國際展覽中心(順義館)建成並投入使用。二期項目將於2024年底建成,屆時與一期形成總面積達30萬平方米的室內展覽區。同時,順義區也在加快推進新國展三期規劃和建設,新國展地區將建設成為商務會展與臨空經濟、國際消費相互促進、協同發展的國際會展商務區,助力北京建設國際交往中心。

此外,為加快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建設,促進會展業發展,今年2月,順義區發布了《順義區鼓勵會展產業集聚發展扶持辦法》,重點獎勵在順義區舉辦的具有國際影響力,且在全國具有示范引領作用的“專業展、新興展、國際展”,鼓勵優質的會展企業及關聯服務主體集聚,獎勵資金規模達5000萬元,單項獎勵資金最高600萬元。

作為北京市首個會展業專項扶持政策,一是突出政策“精准性”,不僅涵蓋順義區重點聚焦的三大創新型產業集群(新能源智能汽車、航空航天、第三代半導體),也包含臨空經濟、“兩區”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等發展現代服務業的重要內容。二是突出政策“引領性”,大力培育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現代服務、科技創新、文化創意等特色展會,助推會展產業做大做強。其中,結合天竺綜合保稅區資源優勢,順義區專門制定了支持發展保稅展覽展示的相關政策。三是突出綠色辦展,“我們不僅在全市范圍內創新性提出了綠色展會理念,而且在全國率先出台獎勵政策,鼓勵展會採用綠色環保可循環利用材料搭建展位,促進產業全面綠色轉型。在此方面,我們將提供最高100萬元的獎勵資金。”李向英說。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