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2023首科新年論壇舉辦 探索中國式現代化的城市創新模式

北京:中國城市科技創新發展連續多年居首 全國科創中心建設明顯加速

2023年02月17日08:4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7日電 (記者孟竹)創新是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近日,“2023首科新年論壇——探索中國式現代化的城市創新模式”在京舉辦,《中國城市科技創新發展報告(2022)》(以下簡稱《報告》)發布。

本次論壇邀請來自政學研各界專家共同參與,圍繞“探索中國式現代化的城市創新模式”進行深入探討。論壇上,首都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關成華和北京科學技術研究院院長伍建民共同為“首都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科技成果轉化中心”成立揭牌,通過舉辦高層次政產研投論壇、開展產業研究和產學研對接服務,重點整合技術供給端、產業需求端、金融機構和政府資源,促進能源與材料技術的轉化落地。

城市科技創新發展指數排名北京多年居首

《報告》顯示,2022年,中國城市科技創新發展指數排名前2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廣州市、杭州市、南京市、蘇州市、武漢市、天津市、西安市、合肥市、長沙市、成都市、珠海市、常州市、東莞市、無錫市、濟南市、青島市和重慶市。其中,北京連續多年保持第1﹔上海首次超越深圳,躋身全國第2﹔重慶市首次進入20強﹔東莞市和濟南市重返20強。

此外,36個省會與副省級城市的科技創新整體水平偏高,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廣州市、杭州市、南京市、武漢市、天津市、西安市和合肥市。

《報告》指出,當前,各城市科技創新實力差距較大,創新資源配置和要素布局存在較大優化空間,需要進一步加強市場化改革,打破資源流動鴻溝,充分激發市場動力,真正釋放創新要素活力。此外,面對國際形勢和創新挑戰,中國城市科技創新須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探索形成后疫情時代的國際科技創新合作新模式。城市科技創新要不斷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和親和力,建設人才友好型的創新城市。

十年來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明顯加速

論壇上,“首都科技創新發展指數2022”(以下簡稱“首科指數2022”)發布,以“創新驅動北京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為主題,回顧過去十年北京推動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主要成效和問題,並分析北京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相關情況。

十年來,北京加速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成績斐然。根據數據,2012-2021年,首科指數增長態勢明顯(如圖1),總指數得分從2012年的98.73分增長到2021年的176.25分,增幅達78.5%,年均增長8.61分,可以說,自2012年以來,首都創新水平持續攀高,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明顯加速,北京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態勢更加明顯。

圖1 2012-2021年首都科技創新發展總指數得分

“首科指數2022”指出,創新驅動北京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具體表現為以下幾個方面:積極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創新驅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深入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創新驅動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設﹔貫徹落實國家“雙碳”戰略,創新驅動生態文明建設﹔以“兩區”建設和科技冬奧為抓手,創新驅動高水平對外開放。

根據“首科指數2022”,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要提升城市發展能級,持續擴大創新影響力,探索創新驅動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新模式。其中,應通過創新驅動打造成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樣板之城﹔應充分發揮原始創新策源能力,完善以應用場景為牽引的創新新范式,推動科技和產業深度融合﹔應全力打造國際人才新高地,塑造創新型城市的品牌影響力,不斷探索國際創新合作新范式,深入嵌套到全球創新網絡。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