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情滿九道彎》熱播 主創團隊齊聚東城胡同分享創作心路

2023年02月23日15:1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3日電 (池夢蕊) 近日,京味現實主義題材電視劇《情滿九道彎》正在熱播。2月21日,在創作原型東城區北新橋街道九道灣社區,該劇導演劉家成,主演薩日娜、畢彥君等主創團隊成員與街道機關干部、“東城社工”、居民代表面對面交流,共同分享了電視劇拍攝背后的創作心路。

九道灣社區內共有12條胡同,正如它的名字一樣,12條胡同縱橫交錯、曲曲折折。這其中,名稱中包含“九道灣”的就有5條。《情滿九道彎》的劇情在這裡徐徐鋪開,胡同裡土生土長的一群年輕人,恰恰也經歷了人生情感復雜坎坷的“九道彎”,經歷人生的溝溝坎坎、愛情的兜兜轉轉、事業的起起伏伏,共同奮斗與成長。

細心的觀眾不難發現,劇集名稱中的“九道彎”與社區名稱中的“九道灣”不盡相同。一字之差究竟有何寓意?對此,劉家成現場為觀眾揭秘:胡同雖然彎彎曲曲,但也是四通八達,隻要找對了方向一路走下去,一定可以走上康庄大道,“正如劇中的青年人所經歷的事業、愛情,即使兜兜轉轉、反反復復,但隻要堅定目標、勇往直前,必將有所收獲。”

創作拍攝期間,主創團隊長期到九道灣胡同汲取靈感、創作劇本。為真實還原當時九道灣胡同的風貌,劇組還精心採用實景搭建進行精准復刻,每一個場景、每一個細節力求深度還原,完整又真實地描繪老北京風貌,原汁原味地呈現胡同生活。

作為《情滿四合院》的姊妹篇,《情滿九道彎》延續“京味人文”情懷,在演繹北京市民階層生活百態的過程中呈現這座城市的發展變遷。“與《情滿四合院》不同的是,我們將《情滿九道彎》這部劇定位為‘北京胡同裡的青春之歌’,聚焦胡同中青年群體的奮斗、成長之路。他們經歷了各種磨難和阻礙,但始終恪守和發揚著老北京的仁義禮智信等優秀品質。我們也希望通過塑造這樣一個群體形象,為當代的青年一代樹立榜樣。”導演劉家成說。

“九道彎九道彎,七拐八拐九道彎,生人別想走出彎,熟人不住一個彎,彎裡住著百家姓。”開播當晚,北新橋街道辦事處副主任王群准時坐在電視機前收看,劇中鮮活的人物形象、朴實的語言風格,令她印象深刻。“特別是第一集當中的這句台詞,仿佛一下子說到了我的心坎裡,讓我真切感受到這是一部講述老百姓故事的作品,劇中的故事就發生在我們身邊、發生在老北京的胡同中。”王群說。

主演畢彥君稱自己對京味兒戲有獨特的情懷,“在多次參演京味兒題材作品中,我感受到的是京城百姓的朴素、熱情、執著,特別是作為首都核心區百姓獨有的擔當精神,值得后來人不斷繼承和發揚。”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