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房山推出新模式 小區配套竣工就交用

2023年02月11日09:52 |
小字號

幼兒園、社區衛生中心、社區商業…這些住宅小區的配套設施關系到居民入住后的日常生活是否便利,孩子能否盡快享受到就近入學,老人能不能就近看病拿藥等等。

過去,很多買新房的市民會遇到這種煩心事兒,房子是入住了,但小區的各種配套設施卻遲遲無法交用,造成生活非常不方便。

今后在房山,這樣的情況將得到解決。近日,房山區出台了《房山區城鎮居住項目配套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移交管理暫行辦法》,對於居住小區配套設施移交提出了“房山模式”,解決了以往移交的痛點,確保配套設施竣工后能第一時間交用服務居民。

以往,新房交付后部分配套設施很長時間不能投入使用。房山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經過調研分析發現,一些配套建成后存在移交受阻的原因,主要是規劃與接收部門建設指標不一致、裝修標准未約定清楚等。

同時,部分配套設施繳納了土地出讓金,而土地出讓協議中並沒有約定移交事項,開發商對於無償移交有異議。

此外,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移交缺少服務平台,開發商要對接各個相關的政府部門辦理手續,這也是移交手續慢的重要原因。

此次房山區出台的《房山區城鎮居住項目配套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移交管理暫行辦法》,打破了傳統的開發商逐一對接移交模式,由區住建委統籌協調,搭建移交接收平台。

對於具體移交的痛點,房山區此次重點推進兩個環節,一是“事前確認”,在建設前組織建設、接收單位提前就確認好配套設施建設和裝修標准等,形成書面備忘錄,杜絕了建設和接收的標准不一致的問題。

二是“及時移交”,工程竣工驗收合格后,5個工作日內就組織建設、接收雙方核查,如果有問題就限期整改,15個工作日內就完成移交工作。

這位負責人表示,“新模式”將移交節點前置,事先確認,並在竣工后及時組織接收,將有效避免配套設施交接矛盾,極大縮短了居住小區配套設施移交投用時限。房山區拱辰街道京西印玥項目社區管理用房、衛生服務站等配套設施竣工驗收后9日便完成了移交工作,市民入住新房后,就能夠盡早體驗到配套提供的各項服務功能,讓便民生活觸手可及。

教育、醫療等各項配套設施的完善是市民們購房安居的一個重要考慮因素,近兩年,房山區引入了大量優質的教育和醫療資源。先后引進北京小學、北京四中、清華大學附屬中學、北京十二中、海澱區教師進修學校等32所學校。北京市十一學校、人大附中合作項目,正在推進前期手續。

同時,黃城根小學房山分校、北京育才學校長陽分校、北京理工大學附屬實驗學校高中部和宣武醫院房山院區、區中醫醫院新院區2所醫院將在本年陸續開工建設。這將大幅提升房山區教育和醫療服務保障能力,切實增強居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房山區住建委將持續優化公共服務配套設施建設移交工作流程,形成規范化的管理模式,不斷完善“事前定標准,事中強監督,事后嚴把關”的工作機制,切實推進配套設施建設移交工作。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