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迎接新學期,北京疾控中心發布最新健康指南

2023年02月10日14:4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0日電 (記者鮑聰穎)2月13日,北京市中小學校將開啟春季學期,學生們回歸正常校園生活秩序。春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發季節,北京市疾控中心近日發布“迎接新學期健康指南”,提醒家長和學校為孩子們的歸來做好硬件和軟件准備。

學校師生員工應注意返校前物資准備

建議准備好口罩、手消毒劑或消毒濕巾、一次性手套、紙巾等,並學會正確使用。

上/放學、上/下班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應當做好個人防護,乘車過程中不要用未經消毒的手觸摸口、眼、鼻等。

在校期間:托幼兒童及中小學生配合學校做好晨午(晚)檢,高校師生員工每日做好健康自測,如有症狀或就醫應及時報告班級/學校傳染病疫情報告人。課間適度戶外活動。

回家后:進門后或收取快遞后用肥皂(洗手液)和流動水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

在空氣狀況良好的情況下,每天至少開窗通風2-3次,每次不少於半小時,通風方式選擇側送側排,即打開對著的門和窗,提高換氣速度。

學校應注意為學生返校做好准備

按照《關於做好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平穩有序做好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按照國家標准《中小學校傳染病預防控制工作管理規范》(GB28932-2012),制定落實傳染病防控“兩案九制”等各項措施。全面摸排師生感染情況,建立新冠感染台賬,掌握全校師生新冠感染率、疫苗接種率,組織有序安全返校。

動態物資儲備

建議學校動態儲備一定量的常用藥物、新冠抗原檢測試劑、口罩以及消毒用品等常用防疫物資。定期查驗物資是否在有效期內。

加強健康監測

中小學校和托幼機構需嚴格落實晨午(晚)檢、傳染病報告和因病缺課制度。

按照北京市地方標准《中小學校晨午檢規范》(DB11/T1326-2016)要求開展晨午(晚)檢工作,檢查全體出勤學生及托幼兒童精神狀態和健康狀況,發現發熱等11類症狀,應送至健康觀察室做進一步排查和處置。

提高疫情發現和報告能力

按照國家衛生行業標准《學校傳染病症狀監測預警技術指南》(WS/T 772—2020)開展學校傳染病的症狀監測和預警處置。

校園衛生安全檢查

做好學校教學環境衛生自查,對教室照度、照明等不達標項及時整改﹔對教室、圖書館、食堂、宿舍、廁所、空調等學生學習生活場所進行徹底打掃,並嚴格落實通風、消毒制度﹔對學校飲用水進行檢測,尤其是飲水設備,確保學校供水安全。

注意飲食安全

加強對學校內食堂、飲食攤點和食品銷售點的管理和監督檢查,加強食品從業人員體檢和教育,嚴禁使用和銷售“三無”食品。

開展健康宣傳

採取多種形式進行傳染病防控和近視、肥胖、脊柱彎曲異常等常見病知識宣傳和健康教育活動,大力倡導、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提高師生員工防病意識和能力。

保証學生戶外活動時間

開學第一周可適量開展集體活動,讓學生更好更快適應新學期生活。

開學初建議引導學生積極參加戶外低強度活動,根據學生健康情況循序漸進,在保証安全的情況下,逐步加強運動負荷,同時與家長密切合作,保証學生每天日間戶外活動不少於2小時,更好的預防控制學生近視和肥胖等常見病。

關注學生心理健康

關注學生情緒變化和心理健康狀況,積極開展對學生的心理疏導,紓解心理壓力。

通過心理健康教育課、專題講座和團體心理輔導等形式加強心理健康教育,幫助學生調適心態,以良好精神面貌迎接新學期的學習生活,做到假期與開學平穩過渡。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