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第十四屆北京中小學生科學建議獎頒獎

2023年02月16日08:5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李祺瑤)優化早高峰時段北三縣地區進京交通方式,在西北三環交匯處增加道路隔聲屏,在網絡便民信息中增加自行車維修服務……昨天,第十四屆北京市中小學生科學建議獎展示交流活動舉行,10個優秀項目“捧杯”。記者發現,交通治理是孩子們關注的焦點,三成“金點子”都與城市交通相關。

  “我的學校在三環路邊,附近有4座高架橋和一個十字路口。交通噪聲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我的學習生活。”北京理工大學附屬小學6年級學生楊玥晨的建議源於親身經歷,小姑娘快人快語,“這兩年,我的教室距離西北三環比較近。上課的時候,如果開著窗戶,老師講課的聲音偶爾就會被噪音打擾。”

  去年5月開始,楊玥晨針對這個問題展開了調研,經過實地考察、仔細測量、查閱相關國家標准,她記錄了學校和校園周邊的噪聲數據。之后,她在分析噪聲源和傳播途徑的基礎上,依據國家現行有關法律法規,提出了綜合治理建議:一方面增設隔音屏隔離噪聲源,另一方面完善限速、限制鳴笛減少噪音發生等。她說:“希望我的建議能幫助附近學生、小區居民和辦公人員免去噪聲煩惱,讓大家的生活更舒適。”

  北京市朝陽區芳草地國際學校甘露園分校初二學生王睿啟、孫萌、宋伯雄也給城市交通更順暢出謀劃策。“我家就在高速路邊,進京方向。每天早晨,我都能看到各種汽車排隊。我和小伙伴想讓汽車跑起來,而不是一到早高峰就堵住。”王睿啟是研究小組組長,他介紹,小組利用暑假實地調查了郎家園公交站,觀察記錄客流,計算多趟公交車的平均發車間隔和滿載率,並根據調查數據提出了暢通京通快速路的辦法。“目標是引導大家的出行以‘公交為主,鐵路為輔,汽車相補’。減少自駕車的數量,騰出道路空間,也能起到疏堵作用。”他說,“我們建議充分利用京哈鐵路、京唐城際鐵路,合理開行往返燕郊、三河市和北京的通勤火車,票價定價不能過高。”

  市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評選活動共收到9835項建議,吸引了一萬余名學生參與。與往年相比,孩子們的建議話題涉獵范圍更廣。智慧北京建設、交通綜合治理、中軸線文化遺產保護、公共衛生與健康、生態環境保護、京津冀協同發展、民生保障建設等,成為他們關注的焦點。最終,10項建議獲得科學建議獎,還有10項建議獲科學建議提名獎。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