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北京市做好中考中招改革政策配套

北京今年新增2萬個中小學學位、6000個托位

2023年02月09日08:5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市做好中考中招改革政策配套

  本報訊(記者 李祺瑤)今年,本市義務教育階段將新增2萬個中小學學位,學前教育階段新增6000個托位。記者從昨天召開的2023年全市基礎教育大會上獲悉,即將開啟的新學期,中小學和幼兒園全面恢復正常校園生活。本市將寫好“雙減”后半篇文章,做好中考中招改革政策配套。

  新學期的關鍵詞是“回歸”。中小學將以學生的健康成長為本,促進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深化教育改革,滿足學生個性化學習成長需求。本市將落實新課標教學要求,嚴格規范課堂教學行為,提高課堂教學質量﹔進一步提升課后服務質量,統籌課內、課后整體育人,合理安排德育、藝術教育、勞動教育、體育鍛煉內容,給學生留出更多時間。“全程超前伴隨式”家長培訓課程也將持續完善,構建縱向中小幼銜接、橫向家校社協同的育人體系。

  “提質”則成為貫穿全學段的關鍵詞。義務教育階段,國家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區創建工作穩步推進。在資源配置上,本市將強化統籌規劃,擴增義務教育資源供給,新增2萬個中小學學位﹔有序推進直屬學校、市級統籌優質學校建設,支持集團化辦學等協作學校高質量發展,不斷擴大優質資源覆蓋面。本市還將統籌落實鄉鎮義務教育學校與城區學校“手拉手”結對工作、通州區支持計劃、回天計劃新一輪工作任務,加大對農村義務教育發展的支持力度,實現城鄉學校共同發展。

  高中教育階段,本市將做好中考中招改革政策配套,統籌調配教育資源,協同優化普通高中布局結構,擴大優質高中辦學規模,引導學校挖掘潛力,抓住契機發展特色、提升質量、縮小差距,推動普通高中高質量發展。

  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也將不斷推進,優化學前教育資源布局,落實普惠發展保障制度,鞏固普及普惠發展成果,防止和糾正幼兒園“小學化”傾向。同時,加強幼兒園托育服務力度,摸清幼兒園學位底數,加強資源統籌利用,繼續鼓勵和支持有條件的幼兒園開設托班招收2至3歲幼兒,提供托育服務,新增6000個托位。

  此外,“公參民”學校治理工作將繼續深化,全面規范民辦中小學辦學行為,做好民辦學校回歸公辦后的政策銜接,及時跟進后續配套保障措施﹔健全管理體制和治理機制,督促學校嚴格落實國家法律法規和各項規定,對標優質公辦學校,實施教育教學活動,加大對違規辦學行為查處力度。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