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全球首個國際交往中心城市指數報告發布 北京位列前十

2023年02月09日16:5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9日電 (董兆瑞)2月8日,清華大學中國發展規劃研究院、德勤中國聯合發布了《國際交往中心城市指數2022》。報告顯示,北京是唯一進入前十榜單的中國內地城市,位列全球第七位。

作為全球首個國際交往中心城市指數報告,《國際交往中心城市指數2022》更加關注一個城市在全球要素集聚、政治經濟交往和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參與程度與潛力,更加看重其對世界格局、國際關系和全球文明的影響力,更加強調擁有全球資源配置能力以及承載這種能力的機構、平台和規則。報告認為,國際交往中心城市是具備聯通和服務世界功能、能夠集聚國際高端要素、在全球事務中發揮重要影響的城市,是國際交往網絡中的關鍵性節點和樞紐性平台。

報告基於吸引力、影響力、聯通力三個維度,構建了由11個二級指標和25個三級指標構成的國際交往中心城市指數評估框架,並針對全球37個典型城市進行了評估,刻畫和比較了不同城市的發展特點。結果顯示,倫敦、紐約、巴黎、新加坡、首爾、香港、北京、東京、舊金山、哥本哈根在國際交往中心城市指數排名中位列前10名。北京成為唯一進入前10的中國內地城市。

報告顯示,北京在影響力方面最具優勢,排名第三。在二級指標層面,科技創新排名第二,主要得益於轄區內優質的科技創新資源。近五年來,北京高被引科技論文數量僅次於波士頓,PCT國際專利申請數在參評城市中位居第五。文化教育排名第三,得益於轄區內豐厚的歷史文化資源和優質的高等教育資源。北京是獨一無二的“雙奧之城”和歷史悠久的千年古都,也是全球擁有世界文化遺產最多的城市。經濟發展排名第五,表現出了強勁的經濟競爭力。北京匯聚了中國頂端的經濟政策資源和財政金融資源,在全球經濟發展和資源配置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在參評城市中北京擁有數量最多的世界500強企業總部。

北京市委外辦市政府外辦主任熊九玲表示,北京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緊緊扭住服務國家總體外交和服務首都高質量發展兩條主線,從機制、規劃、平台、要素、環境等方面綜合施策,全面推進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服務國家國際交往機制不斷健全,全方位多層次對外交往格局日趨完善,國際化環境和服務逐步優化,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核心承載地作用持續強化。接下來,北京市將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堅定不移優化提升首都國際交往功能,以更高水平城市國際化助力北京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更好服務中國式現代化。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