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軌道交通日客運量重回千萬人次

2023年02月10日09:5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軌道交通日客運量重回千萬人次

  本周早高峰時段,在國貿站換乘通道,大批乘客往來換乘1號線和10號線。 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訊(記者 李博)春節假期結束,隨著各行各業逐步返崗復工和各大院校學生陸續返校,這幾天地鐵裡的人流量也在逐漸上升。2月8日,北京軌道交通全網客運量達到1015.26萬人次,這是時隔11個月后,北京軌道交通全網客運量重回千萬人次量級。地鐵內外,繁忙的都市生活又回來了。

  分線路來看,“大環線”地鐵10號線成為全路網客流冠軍,客運量達到147.84萬人次。1號線八通線、4號線大興線和6號線幾乎“平起平坐”,客運量在90萬人次上下。其余線路中,客運量超過50萬人次的有2號線、5號線、7號線、8號線、13號線和14號線。近3年新開通的地鐵線(段)中,16號線、17號線、19號線和昌平線本周也屢次創下客運量新高。

  隨著客流的回升,早高峰一些地鐵站的進站壓力和換乘壓力也在上升。昌平線西土城站值班站長常樂介紹,隨著昌平線南延的開通,10號線與昌平線的換乘站西土城站首次迎來換乘大客流的挑戰。本周一,西土城站根據客流調整了乘客換乘線路。“10號線西站廳本身進出站壓力就大,為了減少西站廳壓力,我們調整了扶梯的開行方向,引導換乘的乘客從東站廳進入10號線,減少乘客流向對沖。”

  此前數據顯示,2017年至2021年,北京軌道交通日均客運量均超過千萬人次。去年秋季,北京軌道交通工作日客運量穩定在900萬人次上下。在經歷了去年11月至12月的低谷后,客運量從去年12月下旬開始迅速回升。春節前,工作日客運量在800萬人次上下徘徊。隨著返鄉過年的人逐漸增加,客流逐步回落。

  春節長假后,北京軌道交通客運量迅速恢復。1月28日節后首個工作日,全網客運量為635.70萬人次﹔1月30日達到821.73萬人次﹔2月1日突破900萬人次關口,達到904.48萬人次﹔2月7日達到998.60萬人次﹔2月8日達到1015.26萬人次。這是自去年3月后,北京軌道交通日客運量時隔11個月再次回到千萬人次量級。

  記者從北京地鐵公司了解到,近期北京地鐵根據客流特點,以最大運力投入運營,推進復工復產。各線早晚高峰均採取最小行車間隔運行。針對早晚高峰客流情況,地鐵公司還將適時加開臨客滿足客流需求。針對連日來客流增長情況,地鐵公司強化車站現場客流組織,引導乘客分散車門候車。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