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豐台區

豐台“真金白銀”力促商務經濟提能升級

2023年02月16日08:5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孫穎)《豐台區推動商務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昨天正式發布。14條政策以“真金白銀”的方式,從促進消費市場活躍、優化社區便民網絡建設、推動外向型經濟提質增效等七大方面推動商務經濟高質量發展,對企業獎勵最高達1000萬元。

  2022年,豐台區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現1330億元,總量穩居全市第三位,增速位居城六區第二位。近年來豐台累計引進落地品牌首店115家,全市首個鮮花拍賣中心開拍運營,建設各類便民商業網點近5000個。豐台區“麗澤×首都商務新區”已納入全市四個國際消費體驗區之一,方庄、馬家堡等10個區域活力中心加快建設。隨著豐台區區域功能定位提升及產業結構迭代升級,豐台區已經迎來了商務經濟提能升級的“黃金期”。

  “《若干措施》有四大亮點,分別是注重補短板強弱項,積極培育新興消費業態,著重擴大高水平開放,堅持‘政府+企業’統籌協同。”豐台區商務局黨組書記、局長許淵源介紹,多項政策均是“真金白銀”的支持。

  在支持商業企業做大做強方面,針對高端品牌、小微商業企業業務增長、規模升級等進行資金支持。明確提出對在豐台區新開設並經市級認定的國內外知名品牌首店、旗艦店、創新概念店,及成功引進品牌首店、旗艦店、創新概念店並簽訂入駐協議的引進企業,給予最高200萬元的資金獎勵﹔對經市級認定的時尚產業示范園區、直播電商基地及新消費品牌孵化基地,給予一次性最高50萬元資金支持﹔對市級認定的“深夜食堂”特色餐飲街區、“夜京城”特色消費地標、融合消費打卡地等商業主體給予最高50萬元的資金支持等。

  《若干措施》還立足民生福祉,優化社區便民服務網絡,加大對市級認定的新建社區菜店、早餐、便利店等便民服務網點在店鋪裝修、設備購置、房屋租金等方面的補貼力度,並對社區菜市場改造升級給予最高50萬元的資金補貼。

  此外,在推動外向型經濟提質增效方面,豐台著力吸引外資總部落戶、鼓勵外資企業增資擴能,對經市級新認定或新遷入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將給予最高1000萬元的資金支持。

  豐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豐台區通過《若干措施》建立商務經濟發展的政策體系,這既是推動區域商務經濟提質增效、加快構建高精尖產業結構的主動選擇、現實要求,也是實施“倍增追趕、合作發展”、推動區域高質量發展的戰略要求、關鍵支撐,希望通過14條具體舉措,服務商務經濟企業發展,讓商務經濟成為豐台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