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房山區周口店鎮國家鄉村振興示范區重點項目總體完工

2023年02月15日12:3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京市房山區歷史文化底蘊深厚,素有“人之源”“城之源”“都之源”的美譽。地處房山區中部地區的周口店鎮努力探索出一條具有首都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作為革命老區鄉村振興示范區項目,預計到2025年,示范區八村全面實現轉型發展,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典范。

周口店鎮鄉村振興示范區(以下簡稱示范區)項目2021年7月8日獲國家鄉村振興局批復,項目范圍涵蓋周口店鎮西部山區8個村,包括拴馬庄、黃山店、黃元寺、泗馬溝、長流水、葫蘆棚、淶瀝水和北下寺,項目建設初期,泗馬溝、長流水、葫蘆棚和北下寺年集體經濟收入不足10萬元,屬集體經濟薄弱村。示范區總面積約4795公頃,戶籍人口1305戶、2931人,常駐人口2591人。

示范區總體規劃緊緊圍繞中央提出的鄉村振興20字總要求,深入落實《北京市“十四五”時期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規劃》和《房山區“十四五”時期鄉村振興戰略建設規劃》,立足實際、著眼長遠、因地制宜、系統謀劃,探索建立“八村聯動”發展模式,依托示范區內自然山水生態本底和紅色文化精神底蘊,充分發揮黃山店村集體經濟綠色轉型的引領作用,以發展休閑旅游、精品民宿、生態農業等產業為主導,以構建“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場景為主線,以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配套為紐帶,對區域內各類生態、文化、歷史資源統籌安排布局,聯動開發示范區優勢資源,制定示范區建設時間表、路線圖,著力打造精品民宿、生態觀光、休閑旅游三大產業集聚區,大力推進“五大振興”,全面推動示范區八村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北京市房山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示范區規劃建設周期為2021年至2025年,規劃總投資8.6億元,主要用於產業振興項目、村居提質項目、基礎設施完善項目、文化建設項目、人才振興項目。通過示范區項目的實施,成功帶動美麗鄉村建設、集體經濟薄弱村增收、礦山修復、水毀治理、煤改電等一批市、區配套項目建設,示范區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實現新的提升,留住歷史傳承、保留村落面貌、和諧宜居宜業、產村融合互促的田園鄉村日見成效。

負責人表示,預計到2025年,示范區八村全面實現轉型發展,可持續發展影響不斷增強,預計節約標煤1500噸左右、減排二氧化碳4100噸左右,努力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典范,努力探索出一條具有首都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孫佳煒)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