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北京發布特殊教育發展提升行動計劃 到2025年各區都有十五年制特教學校

2023年02月08日14:0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8日電 (記者鮑聰穎)特殊教育主要是面向視力、聽力、言語、肢體、智力、精神、多重殘疾以及其他有特殊需要的兒童青少年提供的教育,是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重要內容。北京市教委等七部門近日發布《北京市“十四五”特殊教育發展提升行動計劃》,明確北京市繼續推進特殊教育學校達標工程建設,各區均要建有一所從幼兒園到高中全學段銜接的十五年制特殊教育學校,並根據不同學段、不同專業配足配齊特教教師。

行動計劃提出,到2025年,北京市特殊教育體系進一步完善,學前教育階段殘疾兒童入園率明顯增長,義務教育階段殘疾兒童入學率保持高水平,各區送教上門比例控制在5%以內,高中教育階段普及程度顯著提高,高等教育入學機會進一步提升,終身教育體系更加完善。

北京市特殊教育學校布局進一步優化。各區在建有一所全學段銜接的十五年制特殊教育學校的基礎上,科學規劃、按需建設孤獨症兒童特殊教育學校或學部,繼續實施特殊教育學校學生雙學籍制度。同時,優質特殊教育資源跨區配置持續優化,核心區特教學校與城市發展新區和生態涵養區特教學校開展“手拉手”幫扶。

在加強學前特殊教育建設方面,行動計劃提出,普通幼兒園要接收服務范圍內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和意願的殘疾兒童就近入園。確不具備接納條件的,由當地教育部門根據殘疾兒童及其家庭實際情況合理安置到特殊教育學校學前部或設有特殊教育資源教室的幼兒園、殘疾兒童康復機構附設幼兒園。

北京市將擴大普通高中入學機會。有能力有意願接受普通高中教育的殘疾學生可就近就便申請入學。參照高考有關規定積極為殘疾學生參加初中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提供合理便利,隨班就讀學生初中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可由所在學校認定。

同時,著力發展殘疾人中等職業教育。支持特殊教育學校職教部與普通中等職業學校合作開設符合殘疾學生特點和需求的專業,做好殘疾學生生涯規劃和就業指導。

北京市還將支持有條件的高校面向殘疾考生開展單考單招﹔支持高校發揮學科專業優勢發展高等融合教育,做好殘疾人研究生教育,提高殘疾人受教育學歷層次﹔做好高校殘疾人畢業生就業工作,促進殘疾人平等就業、高質量就業﹔支持普通高校、開放大學、成人高校面向殘疾學生開展繼續教育,拓寬和完善殘疾人終身學習通道。

行動計劃還提出,要深化特殊教育課程教學改革,提高送教上門質量。此外,北京市還將繼續加大學區融合教育資源中心和學校資源教室建設力度,每所融合教育學校均要建有特殊教育資源教室並配有特殊教育專職資源教師,每個學區均要建有融合教育資源中心並配備專業團隊。多渠道增加特殊教育專業教師供給,各區公開招聘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崗位增設特殊教育教師崗﹔強化特殊教育師資培養培訓,提高特殊教育教師待遇。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