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領導動態

殷勇:深化中關村先行先試改革提升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水平

2023年01月30日09:5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化中關村先行先試改革提升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水平

  本報訊(記者 楊旗)昨天,市委副書記、市長殷勇圍繞科技創新工作到海澱區調研,並與新型研發機構、科技企業代表座談交流。他強調,要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以服務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為己任,把科技創新工作放在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大局中謀劃,加快培育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全面深化中關村先行先試改革,推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各項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座談會上,8位來自新型研發機構、科技企業負責人結合各自創新領域先后發言,就完善創新生態體系、加強聯合技術攻關、創新研發組織模式等提出意見建議。殷勇認真聽取發言,對大家為推進北京國際科創中心建設所作出的貢獻和取得的成效給予肯定。

  殷勇指出,加快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是黨中央賦予北京的重要戰略任務,對於更好服務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我們要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進一步加強對科技創新工作的謀劃布局,提升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水平。

  殷勇強調,中關村是引領科技創新發展的一面旗幟,要用好中關村這一金字招牌,突出發揮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和創新示范引領作用,圍繞科技創新面臨的體制機制障礙,持續迭代推出先行先試政策,加快建設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和創新高地。人才是科技創新的核心資源,要加強各類高水平科技創新人才培育和匯聚,完善人才服務工作機制,深化管理制度改革,增強人才凝聚力吸引力,廣聚天下英才。

  殷勇強調,企業作為最活躍的創新力量,是推進科技創新的關鍵,要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發揮企業“出題人”作用,聚焦企業需求最迫切的領域,布局創新要素資源,推行“揭榜挂帥”等方式,促進各類創新主體深度合作,爭取更多關鍵性技術突破。創新平台是科技創新的“催化劑”,要聚焦原始創新、共性技術等積極探索“有組織科研”,變革科研范式和組織模式,搭建多元化創新機制,促進科技成果加速轉化。要堅持在開放中創新,支持企業深度參與國際科技交流合作,持續做大做優做強,提升市場競爭力。

  殷勇要求,市有關部門和屬地要加大對創新主體服務保障力度,完善金融支持創新體系,豐富場景應用支持,健全“服務包”“服務管家”機制,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構建良好創新生態,保持北京科技創新活力。

  副市長於英杰、市政府黨組成員穆鵬參加。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