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推動醫療秩序由應急向正常狀態轉段

北京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三百四十一次會議暨首都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二百九十次會議召開

2023年01月29日08:3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三百四十一次會議暨首都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二百九十次會議召開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范俊生)昨天下午,北京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三百四十一次會議暨首都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二百九十次會議召開,研究調度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書記、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尹力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殷勇,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秀領,市政協主席魏小東,市委副書記劉偉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是實施“乙類乙管”后的第一個長假。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春節團拜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干部在崗、群眾過節,統籌做好各項工作,加強應急值守,首都市民度過了一個歡樂、祥和、平安、健康的假期。當前,我市疫情已處於低水平散發狀態。但要清醒看到,我市人流量大、物流量大,輸入性風險仍然存在,防范工作依然不能鬆懈。我們要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更加科學精准落實各項防控措施,不斷鞏固向好態勢,恢復市民群眾正常生活狀態,恢復經濟社會發展正常秩序。

  會議強調,要做好本輪疫情收尾階段的重症患者救治工作,推動醫療秩序由應急向正常狀態轉段。完善分級分類診療等工作機制,不斷提升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強化醫療資源統籌調配,不斷提高救治能力。要完善疫情監測體系和加強哨點建設,盡早捕捉到疫情發展變化的苗頭,及時處置疫情波動,避免發生較大規模疫情。

  會議強調,要切實做好重要時間節點、重點地區、重點人群、重點場所防控。春節后高校學生將陸續返京,要按照“分批分期、錯時錯峰、穩妥有序”原則,周密細致組織好開學返校工作。持續做好學生返校后健康監測。抓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進一步推動醫療資源向村鎮傾斜,持續提升農村健康服務和救治能力。點對點盯住老幼病殘孕等重點人群,把預防、用藥、救治、生活等服務落實到位。加強養老院、福利院等重點場所健康管理。加快推進疫苗接種,進一步提升老年人及風險崗位人員等人群的接種率。

  會議強調,要全力抓好復工復產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加強經濟運行調度,緊盯重點行業、重點企業、重點工程,強化政策和要素保障。加大助企紓困力度,多措並舉穩就業。提振市場信心,釋放消費潛力。持續抓好“乙類乙管”政策宣傳解讀,引導市民群眾更多理解支持配合,當好自身健康第一責任人。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