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2023春節檔票房67.34億元 兩部京產影片分獲票房冠亞軍

2023年01月28日09:4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部京產影片分獲票房冠亞軍

  本報記者 袁雲兒

  多部優質影片齊發力,今年春節檔電影市場再現火爆場面。根據燈塔專業版數據,截至昨晚21時30分,2023年春節檔觀影總人次1.29億,總場次265.37萬,票房67.34億元,成為影史春節檔票房第二位,僅次於2021年春節檔。其中,北京出品的影片《滿江紅》《流浪地球2》分別以25.96億元和21.55億元的累計票房位列檔期前兩名,《熊出沒·伴我“熊芯”》以7.47億元票房位居第三。

  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說,中國電影經過了近幾年的徘徊乃至下滑,將會以春節檔為新的出發點,繼續講述更精彩的中國故事。

  《流浪地球2》劇照。

  《滿江紅》劇照。

  市場回暖加速向好

  67.34億元票房、1.29億觀影人次……從今年春節檔各地影院爆滿的人流量看,經過三年疫情,中國觀眾對電影的熱愛還在,他們並未遠離影院。

  “從觀眾角度看,我身邊好多觀眾都說,他們今年看電影的心情和狀態跟往年春節不一樣。往年好像有一種看完這部電影、后面可能又不敢來影院的擔心,或者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再來影院看電影。今年大家好像不是特別擔心了。”首都電影院副總經理於超說,今年春節檔讓人看到了一種積極向好、加速向好的狀態。

  IMAX等高規格影廳在春節檔不斷刷新票房紀錄,更能說明觀眾對優質內容、對觀影效果的追求在不斷提高。更令人鼓舞的是,觀眾在放映前看到了多部新片的貼片廣告。春節檔結束后的“片荒”,最讓影院經理感到害怕,但截至目前,已經有多部不同類型題材的國內外大片陸續定檔,將在年內與觀眾見面,這對於恢復市場信心、促進觀眾消費需求有積極作用,也是市場復蘇的一個重要標志。

  整體水准最高的春節檔

  “今年春節檔是近幾年影片整體平均水准最高的一個檔期了。”電影人關雅荻笑言,“去影院閉眼胡亂買一張票、隨便進一個廳,都是好看的,值回票價。”

  七部春節檔影片在票房表現上構成了“二超多強”的局面,在口碑和品質上則從各個角度完成了突破和超越。《流浪地球2》憑借對未來世界和地球危機全面細致的展現和頂級的國產電影視效表現,不僅成功完成對第一部的全面超越,也成為國產科幻大片的另一部裡程碑作品。“這部電影為中國科幻注入了中國人文精神和天人合一的理念,浪漫又飽含深情,視效、敘事、人物的完成度都很好,三小時片長一氣呵成。”關雅荻評價。

  影評人井潤成則表示,《流浪地球2》成功駕馭了大篇幅的多條復雜故事線,拍得相當精彩,片中劉德華和沙溢分別出演的兩條故事線都很感人。“郭帆導演沒有因為第一部成功就止步不前或者糊弄事兒,他肯定下了大功夫,光是從兩個細節就看出他的用心:一是影片用特效還原了已故演員吳孟達的形象,二是用AI技術修復了李雪健的聲線。無論是溫情、特效還是科幻的想象力,《流浪地球2》都有,尤其特效層面,堪稱國產電影登峰造極的水平。”

  《滿江紅》則讓人看到導演張藝謀在72歲仍然擁有如此強悍的功力。“懸疑管夠,笑到最后”是影片在上映前打出的宣傳口號,影廳內此起彼伏的笑聲和最后的掌聲也証明這絕非狂言。關雅荻說,該片展現了中國歷史中的浪漫英雄主義與精忠報國的民族精神。

  此外,《無名》延續了導演程耳極具個人特色的影像風格,《深海》在弘揚中國動畫傳統和東方美學上有所突破,《交換人生》在表達愛情、親情、友情上充滿濃濃溫情。

  對國產片創作方向有啟發

  春節檔競爭之激烈,在今年也體現得格外明顯。

  《流浪地球2》《滿江紅》在爭奪春節檔冠軍上達到了“白熱化”。從大年初一開始,兩部影片的排片和票房便咬得非常緊,《流浪地球2》在檔期第一天以微弱優勢超過《滿江紅》,但到了第二天,《滿江紅》便完成了反超,並將優勢一直保持到檔期結束。“真沒想到《滿江紅》可以反超《流浪地球2》!”井潤成認為,《滿江紅》的喜劇屬性讓它在春節檔擁有較強優勢,加上該片主演沈騰、易烊千璽、雷佳音、張譯等均是有票房號召力的實力派演員,而《流浪地球2》片長將近三小時,科幻類型也有一定觀影門檻,相比之下有一定劣勢。

  於超則認為,《滿江紅》《流浪地球2》票房誰高誰低並不太重要,前者在喜劇、懸疑、歷史等元素的融合上對今后的類型片創作有諸多啟發和借鑒,后者則展現了中國電影重工業未來發展的一種方向。“這兩部影片能代表國產電影今后發展的趨勢,在類型上做到極致,或者能夠體現電影的想象力。”

  此外,影片粉絲之間相互惡評、盜播盜錄等現象,在今年春節檔競爭激烈的情況下也引起了多方關注。大年初三,七部新片聯合發布倡議書,呼吁從業者和觀眾抵制盜版,文明競爭,維護行業秩序和生態。

  對於這些現象,於超認為,“出現的問題屬於意料之中,至少能告訴我們后續要在哪些方向上去發力,才能讓市場更規范。”井潤成則表示,各大片方應該在提升影片品質上繼續發力,讓整個電影市場變得更好,“讓觀眾多買一張票,而不是去爭搶唯一的一張票。”

  相關新聞

  春節檔動畫片《深海》首創“粒子水墨”技術

  田曉鵬:為了創新一切都值

  本報記者 王金躍

  7年前,一部國產動畫片《西游記之大聖歸來》橫空出世,最終收獲了9.56億元的票房,也開啟了國產動畫片創作的新時代。正當人們都在期待該片的續集時,導演田曉鵬卻“沉寂”了下來。7年后,他帶著新作《深海》再次回歸觀眾的視野。該片大年初一上映,5天取得了3億元的票房。雖然這個成績不算亮眼,但看過的觀眾,都對該片使用“粒子水墨”技術渲染出來的絢麗浪漫的畫面贊不絕口,也被片中小女孩“參宿”和“南河”之間的友情和守護深深打動。

  《深海》的創作種子很早就潛伏在田曉鵬的心中,他出生於北京,小時候就是一個敏感聰明的孩子,喜歡閱讀。在看了科幻作家凡爾納著作的《海底兩萬裡》之后,他被深邃無垠的海底世界深深吸引,小說中尼摩船長駕駛著“鸚鵡螺號”潛艇喊出的那句“我愛大海,大海就是一切!”深深打動了他。當他做完《西游記之大聖歸來》並取得票房成功之后,這顆種子也迎來了發芽開花的時刻。

  他也喜歡星空,夜深的時候,喜歡一個人靜靜地觀察星座。尤其是冬天,夜空中有三顆閃亮的恆星:天狼星、參宿四和南河三,它們組成了“冬季大三角”。從視角上看,南河三這顆星,跟參宿四一直對望著,“就像是一對互相扶持、彼此依靠的兄妹。”

  田曉鵬從小安靜,甚至缺乏自信,這種性格一直伴隨著他長大。他把片中的小女孩取名“參宿”,把男主角取名“南河”。這一次,他想真誠地面對和表達自己,“我就是片中的參宿,雖然她是一個小女孩,但是她的內核和性格,我特別感同身受。我很想講這一類人的故事,這也是我做這部片子的原因。”

  片中的參宿,因為母親的去世,越來越感受到父親重組家庭后的被忽視,她孤獨、脆弱、無助,憂郁、自我懷疑﹔但在海中,她遇到了南河,一個夸張、瘋狂、外向、無所畏懼的大哥哥。兩人的海底冒險故事裡藏著田曉鵬對於人生和人性的看法,這是他一次徹底的自我袒露,也是一次徹底的自我療愈。

  《深海》首創“粒子水墨”技術。田曉鵬認為,二維動畫更加抽象,更加有主觀性、不確定性和想象空間,而三維動畫更加接近現實世界。他有一個想法,就是想創造一種介於二維和三維動畫之間的新表現形式。7年來,創作團隊人數最多的時候有1478人,他們經過了無數次的實驗和模擬,用水、丙烯、色素、牛奶、洗潔精等做實驗,最終達到了預想中的效果:既有二維中國水墨畫的特點,又有三維動畫具象化的寫實。

  從事動畫片創作以來,田曉鵬的內心深處一直藏著一團火,他希望能夠做更多的探索和嘗試,不斷踏出新的邊界。“我相信這種探索對於全行業都是有價值的,雖然存在著很大的風險和代價,但我願意做一個前行者。”他表示,為中國動畫事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為了這個,一切都是值得的。”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