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暢游京南尋年味、傳統花會賀新春

大興區榆垡鎮兔年新春系列活動開幕

2023年01月26日16:4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1月26日,在位於大興區榆垡鎮的北京野生動物園大門外,“福滿京城、春賀神州”“暢游京南尋年味、傳統花會賀新春”榆垡鎮兔年新春系列活動,在國家級非遺項目太子務村武吵子的震天鑼鼓聲中正式拉開大幕。來自榆垡鎮抗擊新冠疫情一線的防疫工作者代表50余人也作為特邀嘉賓來到現場,共同感受這場文化盛宴。

活動中不僅有精彩熱鬧的武吵子,還有西麻各庄村帶來的舞龍和石垡村帶來的高蹺表演,金镲翻飛的武吵子隊員,四條來回穿梭的長龍,還有閃轉騰挪的高蹺健將,博得現場嘉賓和觀眾的陣陣掌聲。

據了解,榆垡鎮作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一直以來都有著春節期間舉辦花會表演的傳統,太子務武吵子、高蹺會、小車會、舞龍、舞獅、大鼓、腰鼓等民間傳統文化種類繁多。十年的傳承保護與繼承發展,榆垡鎮在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太子務武吵子”這一龍頭項目的帶動下,先后建立各類民間文藝隊伍80余支,傳統特色民間文化在京南大地再次呈現勃勃生機,榆垡鎮也在2022年連續第三次榮獲“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正月初五至初十,每天上午游客都能欣賞到民間傳統花會展演,同時現場還布置了民俗旅游展示區、兔年主題拍照打卡區,讓這場文化盛宴更加多元,成為適合一家老小共同參與的春節休閑生活。

這次系列展示活動,將民間文化藝術展示與田園休閑旅游推廣相結合,是榆垡鎮通過文化活動展示地區魅力、激發經濟活力的一次重要實踐。據了解,榆垡鎮在近年來始終堅持農旅融合發展的思路,充分發揮政府主導作用,因地制宜開發鄉村旅游項目,堅持“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盤活鄉村旅游資源,本次活動中重點展示的千畝設施農業園、東麻各庄草莓示范園等鄉村旅游景點都是在這種背景下產生的優質項目,觀光採摘、農耕體驗、休閑養生等鄉村旅游發展特色要素,正在京南文化沃土的滋養下,結出更加豐碩的果實。

榆垡鎮宣傳部部長李艷梅表示,隨著大興國際機場的進出港航班的日漸增多,機場周邊地區旅游產業獲得快速發展的時機已經到來。下一步工作中,榆垡鎮將找准定位、發揮特點,通過更多形式的探索與實踐,依托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京大興野生動物園帶動地區民俗旅游發展,實現“長藤結瓜”式發展模式,逐步形成榆垡自有的特色文旅品牌,力爭打造不一樣觀感、不一樣體驗的京南特色旅游新地標,從而建成以文旅促進鄉村振興的“榆垡樣板”。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