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一批重大項目春節不停工 力保投資開好局

2023年01月26日16:4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 (池夢蕊)春節期間,北京一批重大高精尖產業、基礎設施和民生改善項目堅持不停工,助力實現全市投資開好局。2023年,北京固定資產投資將力爭增長4%以上,充分發揮投資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作用,以高質量投資支撐新時代首都發展。

2022年,北京市固定資產投資堅持以新時代首都發展為統領,堅持“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抓新開、抓續建、抓增量、抓儲備”工作體系,堅持守正創新和激發社會投資活力,全年固定資產投資實現同比增長3.6%、超額完成年初預期目標,為穩住經濟大盤和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同時,北京一批示范性、引領性重大項目取得節點性進展:科技創新和高精尖產業領域,懷柔科學城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成為科學城首個正式運行的大設施,大興國際機場綜保區(一期)正式運營,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3.0階段啟動實施,理想汽車全球旗艦工廠主體完工﹔基礎設施領域,京唐城際鐵路、豐台火車站開通運營,京雄高速六環至市界段通車,廠通路潮白河大橋開工建設,大運河京冀段實現旅游通航,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任務全面完成﹔民生改善領域,北京工人體育場完成改造復建,口腔醫院遷建工程、友誼醫院通州院區二期等市屬醫院疏解項目主體結構封頂,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大文化設施基本完工,京津風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圓滿收官。

2023年是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投資是擴大需求的有效手段,也對優化供給結構發揮關鍵性作用,必須努力保持投資穩定增長,北京將堅持以新時代首都發展為統領,堅持“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將力爭增長4%以上,發揮投資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作用,以高質量投資支撐新時代首都發展。實現這一目標,要把重大項目牢牢抓在手中,以“起步就要提速、開局就要爭先”的精神,隻爭朝夕抓項目、積極有效擴投資。

兔年新春是實施“乙類乙管”后的首個春節,當許多人返鄉與家人團聚時,萬余名工友主動放棄與家人團聚的機會,堅守工地。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工程項目用地實施范圍約59公頃,地下工程總建筑規模約128萬平方米(含同步建設的京唐城際鐵路車站),主要包括城際鐵路車站、地鐵平谷線和101線車站、接駁場站、綜合交通樞紐配套、公共服務空間、市政配套設施等6部分。項目總投資318.2億元(含京唐城際鐵路車站63.4億元)。目前,項目正在開展主體工程建設,計劃2024年底完工,建成后將成為亞洲最大的地下綜合交通樞紐。春節假期,有一半以上的管理人員、工人堅守崗位,初十實現全面復工,確保施工生產持續推進。

此外,在地下41米深處,東六環入地改造工程盾構機“運河號”有序推進,建設者們為了早日實現隧道貫通堅守崗位、就地過年,鉚足干勁推進盾構機持續向前,最高日進尺達24米,打破同類直徑盾構掘進紀錄﹔中關村論壇永久會址主會場項目已完成全部圍護結構、土方開挖作業以及樁基作業,正在進行地下主體結構施工。春節期間項目持續施工、1000多名施工人員堅守工地,力爭推動項目於8月底前亮相。

下一步,北京將進一步加大服務保障力度,推動重大項目建設有力有序,努力保持投資穩定增長,確保實現一季度投資開好局、起好步,以高質量投資支撐新時代首都發展。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