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昌平區深化回天地區專項治理 推動從管理到治理轉變

2023年01月30日11:1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去年以來,昌平區持續深化回天地區專項治理,在完善“硬件”的同時,著力探索“軟件”建設,選取回龍觀街道、天通苑北街道、東小口鎮三個試點街道(鎮)和龍城社區、天通中苑第二社區、蘭各庄村等6個試點社區(村),推進共商共治、共建共享“回天有約”基層協商議事體系建設試點工作,著力把議事規則設計好、配套資源支持好,引導居民群眾就身邊煩心事,坐下來共商共議、共治共享,打造出“寺錦·城市會客廳”等議事陣地,形成“回家議事”“天北家圓”“有話好好說”等黨建協商議事工作品牌,推動從管理到治理轉變,解決百姓急難愁盼,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 畫好最大同心圓。

古建煥發新生機 陣地點亮“觀”生活

玉光寺位於回龍觀街道龍域東一路南端,周邊有多個大型社區,可覆蓋服務居民16萬人,不僅蘊含豐富文化底蘊,也承載了回龍觀地區歷史變遷。2022年初,玉光寺舉辦《畫說回龍觀》新書發布會,吸引周邊居民自發參加。部分居民現場提出,希望玉光寺對外開放並提供文化休閑等服務。接到居民訴求后,回龍觀街道立即組織開展問卷、走訪、實地調研,征集各方對玉光寺發展意見建議,並組織周邊居民、社區干部、駐區單位等就玉光寺保護利用開展協商議事,最終將玉光寺定位為城市會客廳,形成“城市智囊團”“城市議事廳”“城市后花園”“城市先鋒場”四大模塊,為周邊人群提供優質文化服務,為轄區各類群體交流、協商提供平台。開館僅一個月就舉辦協商議事、主題活動、會議31場,共有12250人次參與。

“回天地區社會治理難點之一,就是吸引年輕人參與。城市會客廳用活動增加參與,用交流拉近距離,引導青年居民實現從回家活動、回家議事到共建共治轉變,留住了更多年輕人。”回龍觀街道相關負責人說。

共建老年餐桌 傳遞“幸福味道”

天通苑北街道天通中苑第三社區F區,是業態復雜的商住混合型小區,居民需求多樣,特別是社區內百余位老年人,存在買菜做飯困難,希望社區能解決他們的“餐桌問題”。鑒於社區商住混合特殊情況,街道、社區首先積極謀劃推動業委會組建,成功推選出業委會成員5人,其中黨員2人,協調物業、居民、商業公司的關系,架好溝通橋梁。經過社區、業委會與轄區酒店多次協商、反復討論,決定在轄區某酒店開設社區老年餐桌。隨后,街道、業委會、物業、居民代表、商戶代表等齊聚議事廳,召開老年餐桌專題議事會,商討相關事宜。同時,酒店對於行動不便老人試行免費送餐或發動志願者、樓門長送餐。

“得知這個消息,我們特別高興。街道、社區一起做了不少工作,真是為我們辦了大實事。”社區居民劉阿姨說。老年餐桌問題的解決,推動了黨建引領、主動治理、協商議事工作模式,也奠定了商居融合、鄰裡一家工作局面。目前,該社區“樓門長招募與推選”“協調周邊單位解決小區停車難問題”“建立企業聯盟,開展開工節活動”等提案都已備案待議。

“有話好好說” 商業街多元共治

一直以來,東小口鎮蘭各庄村年輕人多、商業消費潛力大,特別是“夜經濟”需求旺盛,但現有商業街存在衛生臟亂、噪聲擾民等問題。如何實現兩者平衡,既能維護整潔干淨村居環境,滿足群眾生活,又保障小微企業、商戶正常營業,成為擺在黨支部面前的難題。“有話好好說”協商議事平台在整合各方資源,凝聚共識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去年3月,通過深入分析研討,在鎮黨委領導下,村“兩委”以“優化營商環境,規范商戶經營,打造蘭各庄商業街”為議題,邀請商戶代表、村民代表、物業代表、“兩委”干部等召開協商議事會。

會上,大家踴躍發言,逐一討論整改規劃方案,紛紛對商業街建設、蘭各庄村發展建言獻策。經充分協商,達成“優化營商環境,維護村內衛生,發揚蘭各庄文化,建設更加美麗的蘭各庄”共識。藍圖繪就,重在落實。村“兩委”迅速行動,統一設計更換村南北中心街兩側店面門頭牌匾,增設路燈200多盞﹔成立村民監督小組,全程監督商業街改造升級、環境整治工作,打造具有蘭各庄村特色“夜經濟”商圈。

“在村民、商戶共同發力下,讓‘商戶變村民’‘村庄變家鄉’,讓商業街成為村民舒心、商戶安心的模范‘夜市’,完成美麗鄉村建設,同時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形成了互惠共贏模式。”東小口鎮相關負責人表示。據回天地區協商議事專班相關負責人介紹,“回天有約”試點工作推進以來,共選取了空間提升、便民生活、文明素養、設施建設等9類55個項目納入試點項目庫,組織召開會前研討112次、協商議事會53次、解決問題26項。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