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門頭溝密雲入選全國休閑農業重點縣

2023年01月30日10:0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門頭溝密雲入選全國休閑農業重點縣

  本報訊(記者 王可心)近日,農業農村部公布了2022年全國休閑農業重點縣名單,60個縣(市、區)榜上有名,本市門頭溝區、密雲區入選。2021年,延慶區、懷柔區已入選首批全國休閑農業重點縣,目前本市共有四區獲評這一稱號。

  巍峨青山下,位於密雲區河南寨鎮的溫室大棚內,不少市民正在採摘新鮮蔬菜,體驗農事之樂。密雲區圍繞“一條戰略發展帶、四條特色文化旅游休閑發展帶、多個特色鄉鎮和特色產業”全域發展格局,加快產業融合,打造鄉村田園綜合體。地處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和長城文化帶交會處的門頭溝區,境內有靈山、百花山、妙峰山等優質自然資源,形成了多條各具特色的休閑農業精品線路。

  2022年,農業農村部組織開展全國休閑農業重點縣申報和監測工作,聚焦拓展農業多種功能、挖掘鄉村多元價值,推動資源適度集聚,經縣級申報、省級遴選、專家評審和網上公示等程序,最終確定休閑農業重點縣名單。此次認定的重點縣資源優勢突出,主導產業涉及糧、油、果、菜和中藥材等方面,自然環境優美,近四成縣具有世界知名自然文化資源。在產業規模方面,休閑農業成為縣域優勢主導產業,四成以上的縣休閑農業收入超過10億元,七成以上的縣休閑農業接待人次超200萬。此外,業態類型豐富,拓展休閑農業在科教、文化、生態等方面功能,開發運營鄉村休閑文化體驗、生態休閑項目,主要涵蓋鄉土美食、農事體驗、民俗文化、森林康養以及山地、水上休閑和農田景觀休閑等類別。聯農帶農效果也較為顯著,休閑農業對農業主導產業全產業鏈產值貢獻率穩步提升,各縣休閑農業農民就業佔比均超過60%,從業農民人均收入增速較快。

  “十四五”時期,農業農村部門將持續推進休閑農業重點縣建設,在休閑農業資源優勢地區,從產業集聚發展、政策集成創新、設施服務升級等方面率先實現突破,打造休閑農業高質量發展先行區,推動富民鄉村產業發展,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堅實支撐。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