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北京市高端醫療制造業再上台階

2023年01月30日09:5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市高端醫療制造業再上台階

  本報記者 孫奇茹

  新年伊始,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眼科手術機器人末端工具產品在北京市醫療機器人產業創新中心高端醫療器械CDMO平台完成生產下線。這裡每天能夠產出1000套這樣的眼科手術機器人部件,相關部件搭載到整機上后,將加速眼科手術機器人進入產業化階段,造福眼科疾病患者。

  上午10點,在海澱區金隅智造工場,北京市醫療機器人產業創新中心(以下簡稱“創新中心”)高端醫療器械CDMO平台的高精加工車間裡,機器轟鳴,乳白色的切削液隨著機器的運轉四處飛濺,五軸數控加工中心正在進行精密加工,工程師正在加工一個復雜的模塊零部件。

  “這個眼科手術機器人末端工具,通俗理解的話類似於比針尖還要精密的手指,它的所有生產過程需要在滿足醫療器械生產條件的潔淨環境下完成。”創新中心研發負責人孫德暉博士介紹。

  記者在現場看到,所有原材料均需在自動化立體庫房中由智能導航運輸機器人運送出庫,送至粗洗間內去除表面附著物后,再通過傳遞窗進入精洗間用注射用水清洗達到符合要求的無菌狀態,才能進入下一步的生產環節。經過精洗的物料進入潔淨組裝車間,使用高精度設備完成各個零部件的組裝,並經過檢驗符合0.05毫米內誤差才能滿足技術要求。

  對初創企業來說,醫療器械產品的小批量試制,如果從頭做起,既費時又費錢費力,借助專業平台,企業可以潛心投入相關產品的核心部件研發,縮短產品化、產業化周期,提高成果轉化率與成功率。2021年7月,北京市醫療機器人產業創新中心高端醫療器械CDMO平台正式投產。這裡配備了醫療機器人專用產線、體外診斷試劑和無菌產品產線、自動化立體庫房、高精加工車間、一體化模擬手術室、產品可靠性測試間、質量檢驗中心等一系列專業空間和設備設施。有了這樣的平台,高端醫療器械企業和醫療機構在家門口就能解決樣件快速試制和小批量生產的難題,能夠幫助企業降低創業門檻。

  “產線上目前在加工的設備,就是一家北京初創企業委托我們研發生產的。”孫德暉介紹,該眼科手術機器人設備預計將於今年內進入臨床試驗階段。截至2022年底,高端醫療器械CDMO平台已服務醫療器械初創企業、醫療機構累計超過170家次。與此同時,創新中心內為各類高端醫療裝備提供研發生產服務的多條新產線正在建設中,今年上半年將陸續投入使用。

  在為全國醫療器械企業、醫療機構提供專業服務外,創新中心還引入了智能機械臂、骨折復位手術機器人、放療機器人、軟組織穿刺手術機器人等20余個醫療機器人項目,引育項目總估值超過200億元。在醫療機器人等高端制造領域,部分核心技術仍然處於被海外廠商壟斷的階段。據悉,創新中心目前正在圍繞醫療機器人領域的光學定位導航系統、術中AR可視化等展開自主研發,為生命健康領域的科技自立自強貢獻更大力量。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