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地道京味兒文化裡過大年

2023年01月23日09:1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新春佳節,各大市屬公園內挂滿大紅燈籠,為節日增添了濃厚的色彩,也寓意著新的一年紅紅火火。賞景觀展、戲雪探春、科普互動、游園送福、展示老北京傳統文化……公園裡豐富多彩的活動為廣大市民在春節假期中增添了歡樂。兔年裡,兔子不出意外地成為各種游園活動的主角,有著400多年歷史的老北京吉祥物兔兒爺,在游園活動中也受到大家的追捧。

昨天,東城區“福滿京城 春賀神州”地壇新春系列文化活動在地壇公園開幕。大年初一至初五,專業院團文藝演出、非遺技藝集中展示、傳統民俗制作體驗、特色文創產品展覽……一系列精彩紛呈的文化活動在地壇公園集體亮相,讓市民感受地道京味兒文化的傳承與發展。本報記者 程功攝

在玉淵潭公園解鎖兔年祝福語

玉淵潭公園“百福獻瑞 玉兔迎春”新春拜年主題活動現場非常熱鬧。游客朋友通過“抽簽問答”的方式參與互動。“小朋友們,你們知道春節都有哪些習俗嗎?”“吃餃子!”“貼春聯!”孩子們不僅收獲了知識和祝福,還成為了春節習俗的傳承人。

記者來到趣味游戲體驗區,十余條寓意著好運連連、福氣多多的兔年祝福語映入眼帘,等待游客朋友“一一解鎖”。參與互動的游客玩得不亦樂乎。范女士連中三元,分別投中了健康、平安和前“兔”似錦,為新年討了個好彩頭。除此之外,大家還紛紛和創意十足的“新年萌兔祝福牌”合影留念,為自己和家人朋友送上祝福,開啟嶄新的一年。

來陶然亭公園剪兔子窗花

新春至,年味濃。陶然亭公園“換上”新春盛裝,將過年氛圍拉滿,全園懸挂紅燈籠1800盞、中國結40個、道旗100面,一派紅紅火火的節日景象。

冰雪嘉年華現場布置了祈福樹及新春主題相框,公園邀請大家寫下新春祝福及美好願望。記者看到,好幾位游客頗有興致,現場潑墨,親手書寫了福字,將滿滿的福氣帶回家。

在“剪窗花”活動中,大家圍坐在滿是年宵花的陶花園文創店內,在公園工作人員的帶領下,用喜氣洋洋的紅色剪紙剪隻兔子,剪個福字,剪出了對兔年的美好祝福。

在冰雪嘉年華展出的“守護飛翔的精靈——鳥類保護主題科普活動”也吸引了不少小游客參與。孩子們圍在公園志願者身旁,認真學習公園常見鳥類及野生動物知識,在感受大自然美好的同時種下保護野生動物的種子,快樂又有意義。

到紫竹院公園親手印刷玉兔

走進紫竹院公園文化廣場,這裡正在進行“玉兔迎新春,紫竹過大年”春節送福文明游園宣傳活動。

活動現場,游客親手印刷玉兔。印制機採用雕版印刷,版料上雕刻有兔年主題的年畫。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小朋友們穩穩地按動操作杆,一對對活潑可愛的玉兔形象便“躍然紙上”。游客紛紛寫下祝福,手持卡通照相牌在留言板拍照留念,露出幸福燦爛的笑容。

紫竹院公園行宮還舉辦了祈“福”、送“福”活動,在紫竹禪院設立祈福活動區,游客領取祈福福牌,在福牌上書寫專屬於自己的美好寄語。這裡還為游客准備了“開年洪福”,寓意“福氣至、好運來”,祝願廣大游客在新的一年裡,平安喜樂、順遂美滿。

逛動物園順便挑隻“文創兔”

樹枝上挂滿紅彤彤的小燈籠,樹干上裝飾著喜氣洋洋的中國結,公園出入口的顯眼位置擺放著活潑可愛的卯兔造型景觀小品,就連動物籠舍的窗戶玻璃都貼上了剪紙福字……兔年新春,動物園到處透著濃濃的年味。

“侏儒兔這麼小,能捧在手心裡!”“獅頭兔一頭亂發,腦袋真像獅子頭!”一進入動物園西南門,路側的《大展宏兔》科普展覽就吸引了游客的目光。孩子停下腳步津津有味地看著展板上的圖片,家長則在一旁看著文字說明給孩子細細講解。

“今年是兔年,展板上的圖文都在介紹生活中常見的小兔子。帶孩子一起逛動物園還能漲知識,挺好。”一位家長饒有興趣地表示,動物園每年都會推出生肖科普展,很受家長孩子的歡迎。

作為動物園內的網紅打卡點,一直備受游客喜愛的鵜鶘商店,今年新推出了不少兔年限定商品。“哇!好多小兔子!”商店內新增的各種兔子造型毛絨玩具,讓孩子們一進門就歡呼起來,忍不住伸出小手摸摸這隻,抱抱那隻。兩個年輕人頭戴兔子造型的發卡,正對著相機微笑自拍。貨架上,還擺放著兔子水杯、小兔腕帶等各類兔造型商品,供游客選購。

除了各類兔造型文創品之外,記者在現場注意到,動物園首次推出“北動印跡”集章冊。鵜鶘商店內專門設置了“集章處”,12枚精致的印章上刻有以十二生肖為原型的12種動物,游客可以在集章冊上蓋章打卡。市民曲先生表示,孩子來到鵜鶘商店,一眼就看中了集章冊,用自己的壓歲錢買了一本。“斑馬、四川羚牛、北山羊……”孩子對著集章冊上的說明邊看邊游覽,寓教於樂,為參觀增添了很多樂趣。

到地壇公園趕文化大集

大年初一,地壇公園熱鬧非凡。在北門外,可以看到大量排隊入園的游客。有的三五成群,有的攜家帶口,體驗2023年東城區“福滿京城 春賀神州”地壇新春系列文化活動。大年初一至初五,包括專業院團文藝演出、非遺技藝集中展示、傳統民俗制作體驗、特色文創產品展覽的一系列文化活動將在地壇公園集體亮相,讓市民充分領略喜慶祥和的濃厚節日氛圍,感受地道京味兒文化的傳承與發展。

拿著風車,舉著糖葫蘆,孩子們跟隨父母一起在每一個攤位前駐足,距離北門最近的兔兒爺攤位成了人氣最高之處。攤位負責人說:“兔兒爺是老北京的吉祥物,有400多年歷史,制作技藝是東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產,春節期間特意把兔兒爺帶到地壇文化活動現場,就是想向大家展示老北京的特色傳統文化,也希望把新年的喜氣、平安帶給大家。”

此次地壇文化活動期間設置了新春文化市集,16個商亭包含非遺老字號展示、民俗體驗、文博文創等項目。

大觀園推多項新春文化體驗活動

兔年來到,北京大觀園內裝飾一新,年味兒十足,隨處可見的大紅燈籠在冬日暖陽的襯托下顯得格外喜慶。初一至初六,大觀園將舉辦形式多樣的新春活動,包括打卡集章、漢服妝造、香包香牌制作、拓印體驗、口紅香膏制作、投壺等,趣味十足。

春節期間,大觀園為游客准備了46+2枚印章,這其中包括金陵十二釵、香篆文紋飾、漢服紋飾、雪糕紋飾、古體漢字紋飾等,另外還有“木石前盟、金玉良緣”兩枚隱藏章,需要完成指定任務才能收集蓋印。大觀園還特別設計了與48枚印章配套的集章冊,冊頁內容豐富,集合了紅樓夢的人物以及周邊文化的講解,既可打卡又學習了知識。

為了讓游客們體會《紅樓夢》裡各位姑娘雪天游園的情趣,大觀園還特別為大家准備了顏色各異的斗篷和各式各樣華麗漂亮的漢服,讓游客們的新年全家福更有氛圍感。本報記者 張楠 代麗麗 任珊 張驁 李俐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