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人大代表李長利:應建立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檔案資料管理機制

2023年01月17日11:2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 (李博)“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在副中心重點項目建設運營中,應用了很多新的理念、新的機制、新的做法,具有很強的示范引領作用。”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資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長利建議,建立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檔案資料管理機制。

李長利說,由於沒有專業部門統一管理檔案資料,不僅城市副中心建設過程中的照片視頻、文字素材等容易丟失,而且形成的經驗、模式也沒有進行系統梳理總結。

李長利舉例說,比如,副中心規劃方案的國際征集、棚戶區改造的有關資料,城市綠心“先植綠、后筑城”的建設材料等,都分散在不同的部門和建設主體手裡,他建議由政府責成檔案、文獻專業的部門,以地方志的保管形式,把分散在不同部門和建設主體手裡的檔案、資料,統一歸納、統一保管,建立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檔案資料管理機制。

  “副中心規劃建設檔案資料可以涵蓋全專業全項目,貫穿副中心從規劃、建設到管理的全過程,記錄副中心成長的每一領域、每一環節和每一細節,為未來城市發展提供指引。”李長利說。

  李長利建議,可將檔案數據化、可視化,將信息數據由靜態變為動態,由平面變為三維,運用數字抓取、大數據等技術,為公眾和政府提供精准、智能的檔案數據服務,不但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和准確度,還能推動城建檔案智能化發展和城市精准化管理。

  “檔案資料還可以用於跟副中心有關的紀錄片、宣傳片、畫冊制作,以及課題研究等,展示副中心特色,提升副中心活力,塑造副中心形象,推廣副中心品牌。推動副中心相關規劃建設檔案資料的利用由收、藏、借,實現向挖掘、展示、研究的轉變。”李長利表示。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