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市政協委員郭田勇:夯實數字金融基礎 助力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建設

2023年01月18日11:2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孟竹)北京市“十四五”規劃明確指出,把發展數字經濟作為北京市服務國家戰略、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主攻方向。2021年7月,北京率先提出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積極構建首都新發展格局。在2023年北京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到北京要加快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在北京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上,來自中國民主建國會北京市委員會界別的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帶來關於夯實數字金融基礎,助力首都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的提案。

郭田勇認為,數字金融是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對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金融機構通過對數字化技術的應用,能夠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務,有效提高社會資源配置效率,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但是在北京市發展數字經濟過程中,數字金融以及平台經濟的發展存在一些短板和問題:一是數字金融基礎有待進一步夯實,北京市關於金融科技創新發展的政策有待進一步優化,在實施路徑的細則上還需對具體措施不斷完善﹔二是數字金融產業發展有待進一步推進,需要完善和細化數字金融產業發展路徑,著力打造數字金融標杆產業﹔三是發展平台經濟的各項支持政策有待進一步完善,需要充分發揮平台經濟的積極作用,培育壯大數字經濟標杆企業。解決好當前北京市在數字金融和平台經濟發展方面存在的問題,將對首都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和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產生強有力的推動作用。

為此,郭田勇建議:一是進一步夯實數字金融基礎,推動北京金融科技發展。郭田勇認為,北京市應充分發揮金融行業聚集的優勢,不斷加強數字金融基礎設施建設與相關支撐布局,夯實數字金融的發展基礎。積極引導各大商業銀行與大型非銀金融機構在京加快金融科技子公司的設立,以滿足未來在數字金融與科技金融領域的戰略布局需求和相關領域的衍生需求。

“數字人民幣是支撐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金融基礎設施,是數字金融發展的核心。北京市應緊抓數字人民幣在京試點的特殊優勢,拓展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全面推動數字人民幣在京的試點、應用與落地工作,打造全國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先行示范區。”同時,郭田勇建議,應圍繞數字人民幣的應用需求積極為下一個窗口期提前布局,關注數字人民幣在B2B、結算清算、跨境支付、貨幣國際化等領域的應用,積極布局基於數字人民幣發展衍生的數字資產監管、數字資產確權與數字資產交易場所的建立。

二是應依托數字金融的產業聚集效應,推動標杆產業發展。“對比北京市其他數字產業發展,北京市數字金融產業發展具有先天發展優勢與發展潛力,預期未來產業數字金融需求將愈加旺盛,北京市必將在產業數字金融發展領域走在全國前列。”郭田勇介紹,現階段北京市數字標杆產業應優先聚焦以數字金融產業為首的相關產業聚集與上下游產業發展,加快推進相關領域的產業布局,穩妥推進數字人民幣場景試點應用,推動數字人民幣在金融領域的改革試驗與測試應用落地。為此,郭田勇建議充分發揮北京市大型金融機構積聚的優勢,緊抓數字金融產業發展與數字人民幣應用落地,聚力打造北京市的數字金融標杆產業。

三是應緊抓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推動平台經濟發展。北京市是擁有互聯網上市企業和互聯網獨角獸企業數量最多的城市,在發展平台經濟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發展好平台經濟不僅有助於首都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建設,也能夠為全國平台經濟發展起到表率作用,對此,郭田勇建議,應進一步完善平台經濟各項支持政策,為平台經濟的發展營造良好的環境,通過財政和金融等政策加大對平台經濟發展的支持,培育和壯大標杆企業,鼓勵平台企業在重點領域加大科技創新投入,進一步推進平台經濟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利用平台企業數字化技術優勢為傳統產業賦能,充分發揮平台企業對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積極作用,同時要引導平台企業在常態化監管下合法合規經營,保障平台企業勞動者的合法權益,促進平台經濟健康持續發展。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