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西城:強化對與中軸線相關的景觀視廊、城市天際線的保護管理

今年將啟動宜興會館、三官廟等文物修繕

2023年01月06日09:5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 (記者鮑聰穎)2023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重要之年,也是《北京市中軸線申遺保護三年行動計劃》的關鍵之年。1月5日,記者在2023年西城區“兩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3年,西城區將以中軸線申遺為契機,推動老城整體保護復興。重點強化對與中軸線相關的景觀視廊、城市天際線的保護管理。同時,將啟動宜興會館、三官廟等文物修繕。

西城區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2年,西城區申遺工作進展有序,已完成地外大街品質提升、謙祥益文物修繕、地祇壇南櫺星門展示、鐘鼓樓周邊第五立面品質提升、萬寧橋周邊環境整治、西城教育學院搬遷等重點任務。同時注重中軸文化推廣宣傳,以雲直播形式舉辦“中軸非遺·遺脈相承”主題的非遺“五進”(商圈、園區、文物、景區、酒店)活動,吸引線上觀眾近600萬人次。“數字中軸”項目用現代科技方式立體展現了中軸線的獨特魅力。

2023年,西城區將抓緊推進申遺工作,重點強化對與中軸線相關的景觀視廊、城市天際線的保護管理,完成天橋商場外立面整治等重點任務。同時,繼續發揮“我在中軸修文物”“白塔夜話”等品牌效能,通過中軸線上舉辦非遺展演、線上線下平台宣傳、編寫《中軸西翼非遺路書》等不同形式,進一步增強文化遺產可讀、可看、可聽、可游性,從不同角度助力申遺工作。

在文物保護方面,2022年,西城區實施楊椒山祠、梨園公會、真武廟等13處修繕工程,其中謙祥益、雲南新館、新市區泰安裡(二期)已竣工通過驗收,福德庵、永泉庵已完工准備驗收。2023年,將啟動宜興會館、三官廟等文物修繕,推動在修工程進度。

記者了解到,文物活化利用是近年西城區探索、首創的文物在“保護中發展、發展中保護”的新模式。2022年,向社會公布了楊椒山祠、紹興會館等9處騰退文物利用單位。截至目前,共發布兩批總計15個文物活化利用項目。2023年,將持續開展文物利用方式探索,實現新市區泰安裡項目開放,聚力其它活化項目落地,推進文物利用工作向縱深發展。

西城區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2年,西城區編制完成“古都溯源·騎遇西城”文旅騎行線路、“梨園文化·國粹之旅”文旅線路,推出3條博物館之旅線路。持續推進區屬博物館數字化新場景建設,實現“三皇五帝與百家姓”專展VR全景上線。

2023年,將繼續鼓勵老字號原址、原貌保護,挖掘、展示傳統技藝,推進企業內部博物館對外亮相。具體將以籌建金石博物館為抓手,研創“國有場館+社會運營+民間藏品”辦館新模式,積極引導鼓勵社會力量投入文物保護利用。推動京報館等具有博物館功能的“類博物館”完成挂牌,在藏品管理、人才培養、宣傳推廣等方面給予幫扶指導。

2023年,將重點聚焦鼓樓西大街,主辦“打卡鼓西,漫步斜街”活動。以“品牌創建”為發端,通過新技術打造新場景、賦能新消費的方式,形成集文旅、體驗、消費打卡矩陣,打造融合消費場景,構建“城市文化消費共創平台”。此外,《海畔高街·古韻新象》人文長卷打卡牆也將於年中亮相,通過“一步一景,一景一故事”的方式呈現歷史街區的人文底蘊。

老城保護是更有廣度的城市升華,和老城的文化、歷史、產業及人們的幸福感緊密結合。2023年,西城區將以“一軸三化”作為工作發力點,以中軸線為核心,通過挖掘、弘揚以大運河北起點為代表的大運河文化、以中國健康生活方式為代表的茶文化、以宣南博物館新展開放為代表的宣南文化內涵,不斷擦亮西城歷史文化這張金名片,不斷為老城注入新活力,彰顯西城獨特的人文魅力。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