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調整基本醫保醫用材料報銷標准 1月1日起正式執行

千元以下單項費用全部納入基本醫保支付范圍

2023年01月01日18:2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日電 (記者鮑聰穎)北京市醫療保障局日前印發《關於調整基本醫療保險醫用材料報銷標准的通知》,其中提出,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使用基本醫保支付范圍內的醫用材料時,1000元以下的單項費用將全部納入基本醫保支付范圍。

為進一步完善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醫用材料報銷標准,提高參保人員基本醫療保障水平,減輕個人醫療費用負擔,北京市醫保局依據《關於印發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診療項目管理、醫療服務設施范圍和支付標准意見的通知》,對基本醫療保險醫用材料報銷標准進行調整。調整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調整了單項費用全部納入醫保支付范圍的標准,從原先的單項費用500元提高到單項費用1000元。另一方面是調整了納入基本醫保支付范圍的比例,對單項費用在1000元(含)以上醫用材料納入基本醫保支付范圍的比例,從70%提高到80%,相應的個人先行負擔的比例從30%降低至20%。

新政策執行范圍為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包括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北京市公費醫療人員參照執行。新政策自2023年1月1日起正式執行。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政策調整不包括人工器官,人工器官執行原有報銷政策。除人工器官以外的醫用材料,按照新政策執行。此外,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使用集採中選產品時,按照集採中選產品醫保報銷政策執行。

(責編:李博、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