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天寧寺橋下變身休閑娛樂空間 今年4月對外開放

北京首個多元復合的既有橋下空間提升利用試點項目完成改造建設

2023年01月06日09:5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 (記者鮑聰穎)星球造型的鋼筋滑梯延伸至沙坑,藍灰色系的籃球場綴以明黃色的秋千……今日,記者從西城區“兩會”新聞中心獲悉,順應周邊居民需求和城市更新趨勢,天寧寺橋下原本鮮有人問津的灰色空間,變身色彩斑斕、舒適有趣的市井空間,工業美感和現代活力完美融合,為城市增添一絲人間煙火氣。

天寧寺橋位於西城區二環路西便門與廣安門之間,橋區周邊歷史文化、工業文化豐富,西南側為北京千年古剎天寧寺。

橋下面積寬闊,開發利用卻十分有限——此前主要作為單位停車、公交場站及市政養護站點使用。在周邊居民的印象裡,這兒封閉昏暗、通行不便,關注度低、利用率低,成為城市中的灰色空間。

如何喚醒這處沉睡的空間?據西城區城市管理委市政管理科科長王道康介紹,西城區牢牢把握首都功能核心區戰略定位,通過疏解整治和優化提升,提升宜居宜業高品質環境,實現天寧寺橋下空間更新改造。該項目是全市首個多元復合的既有橋下空間提升利用試點項目,目前已完成改造建設工作,預計今年4月對外開放,屆時將為周邊居民打造多功能休閑娛樂場所。

記者在現場看到,根據橋下空間資源情況,場地劃分為兒童游樂區、綜合運動區、配套服務區,功能鮮明。在色彩搭配上,整體以北京城市色彩主旋律“丹韻銀律”為基礎,藍灰色系與暖黃色系相間,提升空間色彩明度及趣味性。

“按照安全、通達、開放、經濟的設計原則,我們在融合周邊文化元素的基礎上,打通橋下空間與濱水綠道的交通斷點,補充公共服務設施,增加橋區交通安全性,將分割城市生活的‘橋下灰色空間’打造成‘公共活力空間’。”薊城山水集團副總經理徐建表示,截至去年年底,天寧寺橋下空間改造、新增綠化面積合計4900平方米,下一步將增加公共服務功能,優化停車布局並向周邊居民開放,做到水、路、綠“三網融合”。

徐建介紹,設計團隊先后走訪了相關街道、部門及60個社區,並對周邊15分鐘生活圈內的35個社區的居民開展問卷、訪談調研,扎實開展歷史文化挖掘,充分匯集居民需求,優化方案布局。

“通過對橋下空間的更新和功能優化,織補老城區城市功能,重塑城市空間肌理,提升空間品質和利用效率。” 王道康表示,通過試點項目積極探索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能夠為制定出台橋下空間治理提升有關政策標准提供有力支持。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