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海澱區今年將新增5560個中小學學位

2023年01月06日14:0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 (董兆瑞)今年,海澱區將進一步推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記者從海澱區兩會上了解到,海澱區將繼續優化教育資源布局,多途徑擴大義務教育學位供給,今年將新增中小學學位5560個,增加學前教育普惠性學位1000個。

記者了解到,2022年,海澱區啟動了“優化教育資源布局工程”,新建和改擴建中小學校共計10余所,新增學位1萬余個。去年9月,海澱區北部地區再有一批新學校投入使用,隨著這批學校開學迎新,2022年海澱北部地區新增8600余個中小學學位,為當地居民帶來優質的義務教育供給服務。

在南部地區,為了進一步擴大義務教育學位供給,海澱區還將五一小學歐洲公館校區設立為獨立建制的五一未來實驗小學,大幅增加招生班數。新設立海澱實驗小學紫竹分校並啟動招生入學工作,將海澱教師進修學校稻香園校區劃歸北京市八一學校用於辦學,增加8000余平米的辦學場地。同時,支持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開設初中部,促進各校持續發展。

此外,一批新學校也已啟動建設。目前,北京大學附屬小學肖家河校區改擴建工程和安寧庄東路保障房配套小學也已開工,亮甲店九年一貫制學校新建項目、清華大學附屬小學朱房校區改擴建項目、北醫附中改擴建二期等7個項目也將陸續開工。

在擴增普惠性學前學位方面,去年海澱區7所新建幼兒園實現開園招生,鼓勵駐區單位統籌資源開辦2所幼兒園,完成擴增1350個普惠學位的實事任務。目前,海澱區各類型幼兒園共236所、292址,在園幼兒8萬余人,普惠率達到92%。同時,海澱區還積極推進北部地區6所新建小區配套幼兒園的承辦工作,預計今年實現開園辦學。

在集團化辦學方面,目前海澱區集團化辦學學校已擴增至153所。去年,南部地區的萬壽路、羊坊店地區,太平路小學正式加盟北京市十一學校教育集團,北京鐵路實驗小學與北京五十七中學也正式建立聯盟式辦學關系。此次布局調整,使海澱南部地區教育的發展更加均衡。

位於北部地區的翠湖小學、上庄中心小學、西二旗小學分別加盟紅英教育集團、十一學校教育集團和中關村一小教育集團,加盟之后各校保持獨立建制,與集團組成資源共享、教師教研的共同體。海澱區教委介紹,近年來,海澱區持續優化中關村科學城北區的教育布局,目前該地區已有19所學校(校址)納入了集團化辦學。接下來,北部地區所有新建的中小學,將均由教育集團承辦。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