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朝陽醫院常營院區主體竣工 預計2023年3月底投入試運行

2023年01月06日13:5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 (記者高星)記者從2023年朝陽區“兩會”獲悉,朝陽醫院常營院區主體竣工,增設床位1000張,計劃2023年3月底投入試運行。2023年朝陽區還將加快推進北京中醫醫院新院區項目,推進國家中西醫結合醫學中心來廣營院區、以及嘉會國際醫院的建設。

據朝陽區衛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朝陽醫院常營院區設計總床位1000張,設有包括內、外、婦、兒科在內的全部學科的門診、急診急救以及住院部,同時承擔科研及教學任務,將進一步緩解北京市東部地區百姓看病難題。

同時,安貞東方醫院也在建設進程中,建成后,將成為北京市以治療心血管疾病為重點的三級甲等標准的非營利性綜合醫院,設置總床位800張,惠及周邊40余萬居民。

2023年朝陽區還將加快推進北京中醫醫院新院區項目,推進國家中西醫結合醫學中心來廣營院區建設。同時,朝陽區還將不斷完善現代化、國際化醫療體系,推進嘉會國際醫院建設。引進國際化高水平運行管理團隊,並通過多項措施推動轄區各級各類醫療機構開展國際化醫療服務。

當前,北京疫情防控工作仍處在關鍵時期,朝陽區在292家醫療機構開設了發熱門診(診室),為發熱患者提供醫療服務。針對危急重症患者的就醫需求,朝陽區加快推進急診擴容增效,在有條件擴容的二、三級醫院增加了5085平方米急診區域,保障急危重症患者安全。

增設發熱門診只是朝陽區服務患者的一個縮影。朝陽區構建從社區醫院到三級醫院的分級診療體系,暢通轉診通道,及時分類分級收治患者,讓老百姓在家門口享受到更好的醫療服務。

“朝陽醫院、安貞醫院、中日友好醫院、垂楊柳醫院作為四家牽頭的醫院,把四個片區內的一級、二級、三級醫院和全區正在運行的200多個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連接起來,形成醫聯體單位, 實現重症去三甲,康復在社區。”朝陽區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說,從三級醫院轉回社區進行輸液治療,在朝陽區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都可實現,居民在三級醫院完成檢查、開藥,在病情允許的情況下,即可攜帶藥品返回社區進行后續輸液治療。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診遇到疑難重症、原有疾病加重或出現復雜變化時,可協調醫聯體單位開通綠色通道進行轉診﹔如患者在綜合醫院或專科醫院治療穩定后,可以轉診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近康復治療。

“2023年,我們將持續優化分級診療救治體系,確保發熱門診應開盡開,對急診患者應接盡接、重症患者應治盡治,康復期患者應轉盡轉,並通過多種舉措為脆弱人群提供醫療服務。”朝陽區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記者了解到,朝陽區還多措並舉為老人、孕產婦、幼兒等特殊群體提供服務。針對老年群體,2023年將繼續推動二、三級綜合醫院開設老年醫學科,提升老年健康服務質量,繼續為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提供極簡取藥和送藥上門等便民醫療服務。同時進一步做好老年人群疫苗接種工作,提供流動接種車、上門接種等服務。

針對婦幼人群,2023年,朝陽區將提升社區婦女保健和兒童保健規范化門診能力,並依托“雲上婦幼”,強化系統應用管理,探索建立婦幼健康數據中心,優化“互聯網+婦幼健康優質服務”供給。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