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清華園車站修繕工程即將完工 預計3月下旬對外開放

2023年01月06日11:2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 (董兆瑞)海澱區將整體保護好“三山五園”金名片。記者從海澱區兩會上獲悉,作為北京市首批不可移動革命文物之一的清華園車站修繕工程主體結構即將完工,預計今年3月正式對外開放。此外,三山五園藝術中心也預計於今年年初完成主體結構施工,年底投入使用。

清華園車站修繕后效果圖。海澱區文旅局供圖

三山五園地區是北京歷史文化名城兩大重點區域之一,具有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優質的人文底蘊和優美的生態環境。記者了解到,目前海澱區正在積極創建三山五園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以重大項目為主線,完善文物保護利用體系。

其中,清華園車站是京張鐵路重要歷史見証,也是一處珍貴的革命文物。海澱區文旅局透露,目前,清華園車站修繕工程主體結構即將完工,“走向新中國的步伐——中共中央進京‘趕考’路之清華園車站”復原展陳大綱基本確定,東側環境整治也已基本完成,預計於2023年3月下旬正式對外開放。

除此之外,位於海澱公園西北角、緊鄰中關村會議中心的三山五園藝術中心項目也將於今年亮相。該項目規劃用地面積0.92公頃,建筑面積2.12萬平方米,為地下四層、地上局部二層,規劃建設展廳5個,總投資超4億元。藝術中心功能將以博物館、美術館為主,融合展覽、活動、文化體驗、文化消費等。

據了解,三山五園藝術中心已於去年6月26日完成主體結構封頂,預計2023年初完成主體結構施工。目前,“海澱歷史文化展”展覽大綱已形成初稿,三山五園數字展正在開展建模工作。預計將於2023年底投入使用,屆時將與中關村展示中心、中關村論壇永久會址互融共通,成為集文化遺產保護、科技前沿發布、自然生態環境於一體的“城市會客廳”文化新地標。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