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東城今年新增簽約家庭照護床位1600張 將推進家庭適老化改造

2023年01月06日10:1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 (池夢蕊)記者從東城區兩會獲悉,2023年,東城區將圍繞‘七有’‘五性’總體布局,進一步做好從老有所養到品質養老、從弱有所扶到精准幫扶的提升。不斷擴大養老助餐服務供給,新增簽約家庭照護床位1600張,同步推進家庭適老化改造。

東城區委社會工委副書記肖華強介紹,東城區圍繞“加強和改進社區民主協商”,推動社區治理向樓門院延伸。推進區街兩級社會工作、社會心理、社會組織、志願服務和慈善工作等平台一體化建設。做實“五力引航”計劃,持續開展公益創投,重點圍繞疫情防控、“一條熱線兩件小事”、為老服務等內容,確定實施了21個公益創投項目。

在探索“花友匯”“零廢棄循環小院”等居民自治項目基礎上,推動文化和治理相融合,環境美化、文化傳承和文明創建相融匯的黨建引領社區治理項目“胡同園丁”。舉辦第四屆“社區鄰裡節”,各社區舉辦300余場豐富多彩的社區鄰裡嘉年華活動,激發社區活力。搭建“東城社傳習社”成長平台,分層分類開展“頭雁計劃”“優才計劃”等12期培訓1097人次,培養7個團隊30名優才社工。

2023年,東城區將持續強化基層社會治理能力建設,不斷拓展多元參與社會治理路徑,提升治理效能。繼續做實“五力引航”計劃,持續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多平台融合發展。進一步加強“東城社工”隊伍建設,拓展東城社工傳習社平台,讓“東城社工”品牌在“崇文爭先”、“六字文章”中熠熠生輝。

持續推進養老設施建設,完善居家、社區、機構養老之間的聯動機制﹔促進醫養、康養雙提升,建立養老家庭照護床位和街道區域養老服務聯合體相結合的服務機制,及時響應老年人身邊、周邊、床邊“三邊”需求,構建起政府兜底+社會互助+市場提質的養老服務體系,更好地滿足老年人物質和精神需求。

兜底保障有溫度。落實好困難、失能、高齡等老年人補貼發放政策﹔保障老年人按需選擇機構養老或居家養老服務﹔加強養老服務驛站社區服務能力。普惠互助有特色。持續擴大養老床位供給,2022年,建設養老家庭照護床位1200張,同步推進居家適老化改造,將照護服務送到老年人床邊。推進“區域養老服務聯合體”建設全覆蓋,推廣全市首創的“區域養老服務聯合體”經驗,以養老服務機構和醫療機構為前沿,盤活地區可用於養老的公共服務設施,形成一批像“愛心益倉”、“一個觀眾的劇場”等為老服務品牌項目。把護理服務、醫療保健、精神慰藉、文化體育等公益服務送到老年人身邊。加強“養老護理員+驛站工作者+社區社工+志願者”聯動,使養老服務的專業隊伍、社工隊伍、志願服務隊伍隨時圍繞在老年人周邊。2個社區被評為全國老年友好型社區。品質提升有亮點。東城區出台“一老一小”整體解決方案等政策文件﹔通過東城區智慧養老服務平台,借助智能設備,實現對重度失能和重度殘疾老年人的遠程監測、預警和求助一體化的健康監測﹔培育和打造一批品牌化、連鎖化、規模化的養老服務機構,切實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質,實現由“養老”向“享老”轉變。 

完善以低保、特困人員供養為基礎,教育、供暖等專項救助相配套,臨時救助、慈善救助、社會互助為補充的社會救助體系,實現社會救助保障網全覆蓋。

“兜底性”保障,嚴格落實“應保盡保”。落實各項困難群體社會救助政策,2022年累計支出救助資金1.55億元。“臨時性”救助,及時幫助困難群眾應急過渡。疫情期間,針對低保、特困等救助對象,發放臨時救助金225.47萬元。“廣泛性”動員,持續推進精准幫扶。對困難群體開展有針對性的個案幫扶工作,匯聚社會幫扶力量,搭建好困難群眾身邊的綜合服務平台。加強兒童福利和保護工作,落實困境兒童生活費、補貼、助醫助學、慰問防疫等政策,履行監護職責,動態掌握兒童基本情況,巡視探訪率達到100%全覆蓋。

2023年,東城區將圍繞‘七有’‘五性’總體布局,進一步做好從老有所養到品質養老、從弱有所扶到精准幫扶的提升。不斷擴大養老助餐服務供給,新增簽約家庭照護床位1600張,同步推進家庭適老化改造。持續完善街道養老服務聯合體運行機制,加強政府、社會、市場等各方面養老服務資源整合利用。加大困難群體幫扶力度,健全社會救助分級分類保障體系,不斷提升社會救助服務能力。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