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西城今年啟動45個老舊小區改造 涉及10余個街道的7300余戶居民

2023年01月06日10:0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 (記者鮑聰穎)記者在2023年西城區“兩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3年,西城區計劃啟動45個老舊小區改造,涉及西長安街街道、廣外街道、新街口街道、白紙坊街道等10余個街道的86棟樓、7300余戶居民。

2023年是實施核心區控規第二個三年行動計劃的開局之年,西城區正在研究制定《西城區落實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將在第一個三年行動計劃實施經驗的基礎上,以更大的擔當、更有力的措施持續全面落實核心區控規,建立第二個三年街區保護更新框架,圍繞兩軸、一城、一環、金融街、西單等重點地區,持續實施街區保護更新。

西城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市城市更新條例》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西城區將加強對《條例》的宣傳貫徹落實,完善區級相應配套的制度體系,探索實施路徑,強化監督管理,確保城市更新行動有法可依、有規可循。繼續推進天寧1號園區、出版集團園區、新華1949、北京金融科技中心(原世紀天樂大廈)等產業類更新項目﹔推動西單-積水潭線性街區統籌高效發展,協調推進椿樹片區整體更新計劃,探索以街區為單元的區域綜合類更新機制。

據了解,2022年,鐘鼓樓周邊緊臨地區環境綜合整治、舊鼓樓大街空間品質提升等項目圓滿完成,促進了重點地區環境品質提升,保護了老城整體風貌。2023年,西城區圍繞“兩軸一城一環”重點地區,將繼續加強整體謀劃設計,推動一批街區保護更新項目。計劃啟動阜內大街(二期)改造提升、天橋廣場區域環境整治提升、馬連道公共空間品質提升,完成六鋪炕片區公共空間改造、車公庄街區道路空間綜合整治、天橋百貨商場建筑環境整治等項目。

在平房院落更新中,2023年,西城區將繼續按照“十四五”期間平房(院落)保護更新總體安排,堅持聚焦平房集中區域,充分調動市場主體和現有房屋經營管理單位主動性積極性,堅持以申請式退租為主、申請式改善為輔的工作思路,積極推進平房(院落)保護更新。推動棉花片A2、A5、A7地塊,大吉7號地塊兩個社會資本主導的項目完成退租工作。加快推進宣西北地塊(一期)、法源寺文保區(一期)項目啟動實施。持續推進菜西、大柵欄觀音寺、磚塔胡同等已啟動片區恢復性修建和經營利用工作。積極探索歷史遺留問題的解決路徑,鼓勵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平房(院落)保護更新。

在老舊小區改造中,相關負責人表示,2022年,西城區完成市區產權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年度任務目標,新確認48個小區、63.2萬平米,新開工40個小區、52.5萬平米,新完工23個小區,39.4萬平米。審核加裝電梯40部。全區首家以“央地合作”模式推進實施的央企華能小區改造項目已全面進場施工,央產老舊小區鐘聲胡同項目的改造施工也正在積極推進中。

2023年,西城區計劃啟動45個老舊小區改造,涉及西長安街街道、廣外街道、新街口街道、白紙坊街道等10余個街道的86棟樓、7300余戶居民,總建筑面積約60.3萬平方米。審核加裝電梯20部。完成3棟簡易樓騰退。積極服務支持配合中央單位開展老舊小區改造,持續探索和不斷拓展央企和中央金融機構產權老舊小區改造實施路徑,繼續引導鼓勵支持社會資本參與老舊小區改造。

此外,2023年,將繼續推進在施棚改等保障房項目按計劃加快建設,百萬庄項目C、D地塊512套保障性住房實現竣工。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