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微更新”帶來“大變化” 通州楊庄街道16處點位升級上新

2023年01月05日17:5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塑膠地面柔軟又有彈性,木質座椅簡約又舒適,黨建長廊美觀又吸睛……“小區的公共空間,又提升改造了,成為了飯后遛彎的好去處。”不少楊庄街道的街坊們去年都看見了家門口的“新發現”。這得益於街道用好黨組織服務群眾經費,用心開展社區“微更新”項目。

社區“微更新”是一種以人為本的“空間重構”,聚焦群眾需求,重視居民參與,強化資源統籌,集中力量對社區內品質不高、長期閑置、利用不足、功能不優的微型公共空間和老舊設施進行改造,滿足居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2022年以來,在街道、社區、居民共商共建中,楊庄街道16處點位完成了升級改造,提升了顏值,拓寬了功能。

新華聯錦園小區32號樓旁,原有一處建成20年的木質長廊,由於年久失修、風吹日晒,長廊橫梁腐朽,地縫長出雜草,美觀度欠缺的同時,還存在著安全隱患。錦園社區依托“微更新”項目敲門入戶,與居民共商改造方案。根據健身、玩耍、休息等不同需求,決定將其打造成集宣傳、活動、休閑於一體的黨建文化長廊。

拆除老舊設施,填平道路溝壑,更換防滑地磚,張貼宣傳標語……經過近兩個月的整修,煥新的長廊正式亮相。社區黨總支書記郝亞麗表示,長廊作為休憩場所的同時,社區黨總支也會賦予它黨建宣教功能,向黨員、群眾推送“接地氣”“揚正氣”“聚人氣”的黨性教育服務,增強黨性教育感染力和說服力。

“有了黨建文化長廊,孩子可以在周邊玩耍,我們也能和鄰居聊聊天。”談起“微更新”后的新空間,居民滿是憧憬,期待冷清的長廊能重拾往日熱鬧場景,成為生機勃勃的新晉“打卡地”。

楊庄南裡西區社區更換老舊路燈,為居民夜間出行保駕護航﹔新華聯家園南區社區更換樓道窗戶,防風、防噪音功能更加﹔怡樂園社區粉刷破損牆壁,一處處“舊貌”成功換“新顏”……楊庄街道從小處著手,聚焦迫切需求關鍵點,對社區的“沉睡空間”進行繡花式改造,除舊布新,讓更多幸福生活有了具體載體。

歲末年終,盤點街道“微更新”項目時發現,“微更新改造中,居民的訴求永遠在第一位”是所有社區的共同點。每個項目開展前,各社區黨組織會通過入戶走訪、召開議事會等方式,征求居民的意見和建議,將改造落在大家真正需要、盼望的地方。這一過程也成為了居民參與家園共治的縮影。

此外,借助“微更新”項目,各社區還吸引、沉澱了一批社區能人、熱心人,他們主動參與到社區建設中來,有效夯實了家園治理力量。“微更新”更新的不只是基礎設施,還引導著“陌鄰”變“睦鄰”,通過打造舒適美觀的“鄰裡空間”,讓街坊們有地兒聚、有地兒玩。

“羽毛球場地刷了新的地膠,打起球來腳感更舒適,還安裝了便民座椅,累了就能和朋友坐下來休息休息、嘮嘮家常,真好!”京貿國際社區李女士說:“感謝街道、社區聽民意、解民需,給提供了這麼美觀又實用的運動場地,我們使用時也會愛護它的!”

一直以來,楊庄街道聚焦社區治理,從小處著眼、從末端發力,在細微之處見真功,在堵點源頭求突破,把穩黨建引領“方向盤”,瞄准群眾“關心事”,通過小而精、小而美的微更新,不斷提升居民生活的幸福感。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