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東城今年計劃新增600個錯時共享停車位

2023年01月05日20:3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 (池夢蕊)1月5日,東城區兩會召開主題新聞發布會。東城區城市管理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王品軍介紹,2022年東城區城市管理持續發力、探索創新,緊扣重大活動服務保障,積極應對疫情沖擊,守牢城市安全底線,提高環境親和力,努力寫好城市品質的“淨”字文章。

強化中央政務服務保障功能,北極閣路實現貫通通車,大華路道路改造完工,長安街沿線縱深一公裡的交通環境持續改善。守住城市安全,推進相關領域安全“百日行動”,建立燃氣安全應急聯動處置機制,消除東直門LNG撬裝站和74處燃氣管線佔壓隱患,累計安裝燃氣安全型配件8.4萬戶。建成電動自行車集中充電接口2.2萬個,實現樓房小區和平房院落全覆蓋。

強化中軸線風貌保護,推動沿線從街區到景觀視廊、由“面”到“體”的立體提升,萬寧橋周邊和前門大街兩側,形成了“東西呼應”的文化展示空間﹔前門旅游集散中心實現搬遷,亮出了“月亮灣”﹔前門五牌樓實施古法彩繪,煥新亮相﹔鐘鼓樓緊鄰地區基本恢復了平緩開闊、整潔清朗的傳統風貌﹔“點亮中軸線”全線亮燈,通過冬奧期間的風景攝像頭,向世界展示了“江山永定”的南中軸風貌。深化“基本無違建區”創建,累計拆除違法建設6.8萬平方米。編制完成重點商圈所在17個街區的廣告設施設置規劃。改造全區44處燃油鍋爐,燃油鍋爐實現清零。治理雨污管線的錯接混接問題120處,全區36%的面積達到海綿城市建設標准,全區優良水體比例達到75%。改造平房院不達標廁所57座,惠及居民上千戶。建成市級生活垃圾分類示范小區17個,改造升級密閉式清潔站15座,開展“零廢棄循環小院”等創新探索。打造了全市首個10千伏高壓電力接入“非禁免批”案例,“崇雍大街城市設計與更新實施示范項目”被評為首屆北京城市更新“優秀案例”。韶九胡同成為全區第10條北京“最美街巷”。

交通空間環境持續改善,雍和宮橋下空間成為全市首個完工投用的橋下空間提升試點項目。完成崇文門商圈慢行系統示范區建設。南、北花市大街等20條道路無障礙環境完成整治。完成魯班胡同等3處疏堵工程和20處堵點亂點治理。優化東黃城根南街、北街和百果園路交通組織,公交112路總站完成撤線,東四十條橋等11處交叉口和平安大街等6條主干道的信號燈綠波帶完成優化,交道口等5處路口的行人過街安全環境得到提升,轄區三環內“黑車”“黑摩的”實現動態清零。靜態交通治理成效明顯,全區138處軌道交通站口周邊,實現共享單車電子圍欄監測全覆蓋,干面胡同等3處立體停車設施建成啟用,全區新增共享停車位720個,東四六條成為全區第43條“不停車”胡同。

2023年,東城區將啟動朝陽門南北小街、朝阜路(東城段)等環境提升工程,實施鼓樓東大街(二期)、東華門大街、五道營胡同等環境整治項目,推動安定門地區及西草市街架空線入地,完成17個“美麗院落”亮相。創建“基本無違建區”,計劃拆除存量違建5萬平方米左右,保持佔道經營、無証無照經營和違規“開牆打洞”動態清零。東城區將統籌風貌保護、民生改善工作,帶動街區活力提升,讓市民共享品質提升成果。

與此同時,實施重點河湖水質改善項目,保持地表水市級考核斷面穩定達標,啟動南護城河水系景觀提升和濱河路3處斷點打通工程,打造便利可達的親水休閑景觀帶。大力倡導節約用水,推進“光瓶行動”,為轄區居民家庭換裝節水器具預計5000余套。加強再生資源投放點、垃圾分類中轉站規范管理,規范居住小區裝修垃圾“收運處”一體化,推進永外“生態島”建設,完成小取燈密閉式清潔站改擴建工程,提升居民自主垃圾分類投放准確率。

除此之外,今年將啟動景泰路道路工程,實施望壇地區3條市政道路建設,推動手帕胡同等道路項目征收,推進一批次支路建成通車。完成路側停車三期項目建設交付,推進立體停車設施建設,擴大車位有償共享,計劃新增600個錯時共享停車位。在全區支路以上道路,推廣夜間反光設施,提升交通安全水平。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