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加快建設國家級金融科技示范區 北京西城將發布升級版“金科十條”

2023年01月05日11:4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1月4日,北京市西城區召開2023年“兩會”新聞發布會。人民網記者 鮑聰穎攝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 (記者鮑聰穎)“2023年恰逢金科新區啟動建設5周年,我們將以此為新的起點,緊抓北京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和‘兩區’建設機遇,推動金科新區建設再上新台階。”1月4日,記者在2023年西城區“兩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3年,西城將加快建設國家級金融科技示范區,全面提升金科新區擴大開放水平,發布“金科十條”2.0版本。開展體制機制改革,打造金融科技產業發展良好生態。

中關村西城園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王愛軍介紹,2022年,西城區全力做好金融科技重點項目引進和服務,不斷推動金融科技產業集聚發展,目前已累計引進成方金科、成方金信、網聯清算等155家金融科技企業和金融基礎設施入駐示范區,注冊資本金1100余億元。我們積極服務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証監會開展金融科技、資本市場創新監管試點工作,金科新區17個項目入選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工具,佔全市65%﹔9個項目入選資本市場創新監管試點,佔全市56%,凸顯金融科技創新監管核心承載區優勢。

王愛軍介紹,2022年,一批重要專業服務平台落地金科新區。國家權威金融標准研究平台標准化研究院,唯一國家級等級保護測評機構北京國家金融科技認証中心,還有國內首個區塊鏈司法鑒定中心等均在金科新區成立。

2023年,西城將加快推動金科新區建設,全面提升金科新區擴大開放水平。其中,最引人關注的就是即將發布的“金科十條”2.0版本。2018年底,西城區發布了《關於支持北京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范區(西城區域)建設的若干措施》(簡稱“金科十條”),對入駐示范區西城區域的金融科技企業和專業服務機構,在金融監管科技、降低運營成本、提升創新能力、促進交流合作、搭建應用場景、服務優秀人才、拓寬融資渠道、匯聚高端要素、提升樓宇品質、優化營商環境等十個方面提供支持。

王愛軍介紹,“金科十條”自2018年頒布實施以來,為金科新區認定的59家企業和2個核心區重點樓宇兌現資金約2.75億元,提供各類人才服務500余人次,組織近千人次參加金融科技人才技能提升和從業資格培訓,在降低企業運營成本、支持企業創新發展、優化產業發展環境、促進產業集聚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今年我們將重磅發布“金科十條”2.0版。”王愛軍介紹,新版政策在引進優質企業、支持企業技術創新、持續培育金融科技產業發展新活力的基礎上進行了全方位優化,政策支持內容涵蓋前沿技術研發、應用場景落地、監管工具轉化、企業融資服務、產業空間建設、高端人才培育、國際開放合作、產業集聚等發展全過程。

王愛軍透露,金科十條2.0版政策特別是突出監管方面的支持,“我們將著重強調對金融科技企業從事申請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工具和試點項目,做好培訓、引導、服務入箱、服務出箱、落地等方面服務。”

此外,《中關村西城園體制機制改革提升方案(2023—2025年)》正在研究制定,方案以改革創新為路徑,加快建設國際領先的科技園區。堅持以金科新區建設為核心,以北京証券交易所、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示范區建設為新引擎,深化“三項改革”,全面加強“四個體系” 建設,強化政策、產業、渠道、平台、服務“五項賦能”,全力打造西城園高質量發展新格局,為吸引更多總部企業、龍頭企業、高端專業服務機構入駐金科新區,加速推進科技創新發展提供良好環境。

與此同時,還將打造金融科技產業發展良好生態,探索建立共建金融科技聯創實驗室、保險科技創新實驗室,推進金融科技成果應用轉化,打造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先行示范區,加大底層技術細分領域重點企業的引培力度,舉辦企業上市主題交流大會,加快引進國際化頂尖專業服務機構,加大金融科技專業人才引培留用力度,努力把金科新區建設成為創新引領示范、金科融合典范、應用發展規范的金融科技創新高地。

記者獲悉,2023年,除繼續舉辦全球金融科技大會以外,中關村西城園還會在此基礎上舉辦全球金融科技節,為廣大金融科技企業打造更大、更為廣闊、更加高端的國際交流平台。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