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金融街以北交所為核心優化金融生態圈 打造資產管理產業高地

2023年01月05日11:4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1月4日,北京市西城區召開2023年“兩會”新聞發布會。人民網記者 鮑聰穎攝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 (記者鮑聰穎)“2023年是金融街在建設30年后再出發的重要一年。我們將緊緊抓住‘兩區’建設和北京証券交易所設立重大機遇,高水平建設與大國經濟實力和國際地位相適應的中國特色國家金融管理中心。”1月4日,在2023年北京市西城區兩會新聞發布會上,北京金融街服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盧五星表示,2023年北京金融街將乘勢而上,繼續推動國家金融管理中心發展再上新台階。

盧五星介紹,2022年金融街發展取得豐碩成果,高水平舉辦2022金融街論壇年會和金融街建設發展30年系列活動﹔2022年,金融街首發“服務北交所十條”,首簽與北交所長期戰略合作協議,首建“北交所金融街服務基地”,首創“產融媒”合作一體化平台,營造以北交所為核心的資本市場生態。全年新增5家上市公司和1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新三板挂牌企業﹔新引進金融機構53家,新增注冊資本金2472.82億元,創近年新高﹔23個項目入選全市“兩區”標志性項目,2022年前三季度,金融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4%,佔區GDP比重達到52.8%,發揮重要穩定器作用。

盧五星表示,金融街將持續強化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打造財富管理產業聚集的資產管理高地和以國家級金融科技示范區為載體的金融科技高地,實施重點金融機構集聚、高質量上市挂牌、金融領軍人才培養“三個一百工程”,引領創新發展、開放發展、聯動發展和融合發展,助力構建“雙循環”發展新格局。

2023年,金融街將全方位服務保障北交所提質擴容,以北交所為核心優化金融生態圈,完善上下游產業鏈,聚集一批符合區域發展的創新型中小企業,不斷放大北交所功能外溢效應﹔同時,用足用好“兩區”建設政策,深化制度機制創新,聚焦“4+N”產業開放體系,著力挖掘新興金融業增長點,積極打造資產管理產業高地。

“金融街將高水平舉辦2023金融街論壇,進一步提高論壇的國際化、多樣化、專業化和影響力。”盧五星介紹,北京金融街將積極開展與國際金融城市的交流交往,健全與國際金融城市間常態交流合作機制,持續推動與倫敦金融城、紐約華爾街、法蘭克福、新加坡、香港、卡薩布蘭卡、迪拜、阿布扎比等全球金融中心和重要金融城市對話交流﹔積極“走出去”,主動對外推介金融街,豐富金融城市民間交往。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