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西城區陶然亭街道:鄰裡守望相助 熱心接力讓愛傳遞

2022年12月17日17:1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伸出援手聚微光,熱情回饋暖心房。自入冬以來,雖然天氣逐漸寒冷,但在西城區陶然亭街道每天都有暖心的故事在悄悄發生,一個個溫情的瞬間,讓愛在小區裡傳遞,讓溫暖變得擲地有聲。

5月齡寶貝高燒 家長靠社區群借到斷貨藥

都說遠親不如近鄰,近日的經歷,讓大吉巷社區黨委書記田瓊倍感觸動。

“這兩天,我們居民群裡一位寶媽發起求助,給5個月大的寶寶找退燒藥。”田瓊說,12月14日夜晚七點左右,在大吉巷社區活動群裡,一名鄰居發出“各位高鄰,5個月小孩高燒不斷,急需‘泰諾林’求助各位幫忙”的消息。

最近發燒的人多,退燒藥尤其是兒童藥都斷貨了,外面根本都買不著。很多鄰居看到求助消息,第一時間回復:有人支招,可以通過線上醫院開藥,有人提供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大夫的電話,還有的鄰居分享了小兒推拿的穴位……還有的鄰居還提示,可以用另外的發燒藥,效果更好。

在鄰居們熱心接力下,第二天一早,這位鄰居在群裡發布了消息,說在鄰居們的熱心幫助下,借到了退燒藥,還在群裡分享了寶寶的照片向熱心的鄰居們表示感謝。

這樣的鄰裡互助的故事,在陶然亭還有很多。中信禧園的微信群裡,鄰居們也都是互幫互助,布洛芬、泰諾林、小柴胡、美林……市面上斷貨買不著的緊缺藥,在群裡問問,總有熱心鄰居拿出自己的儲備藥支援,自己僅有一盒也要給鄰居分幾片。

田瓊表示,疫情雖然可怕,但是面對疫情,更是體會到了“遠親不如近鄰,患難見真情”的真諦。

居民志願者挺身“補位” 助力社區發防疫包

在黑窯廠社區,有這麼一群人,他們主動走出家門,隻為了一個號召,66歲的徐金來夫妻倆就是其中的一分子。

原來,12月14日,黑窯廠社區收到防疫物資,需要分裝成防疫包,發到居民手中。可是當天,黑窯廠社區大部分社工仍在居家隔離,如何盡快將防疫物資發到居民手中,成了當務之急。

社區黨委書記張冰想到發動社區志願者,社區包片干部給平時熱心社區活動的居民志願者逐一打電話。接到電話,陳鳳英、張煥玲兩位志願者頂著大風趕到社區忙前忙后張羅,維持現場秩序。說起為什麼願意來社區支援,他們表示這些年來,社工們的付出他們都看在眼裡,現在社區需要幫忙,必須義不容辭。

66歲的徐金來和老伴也是接到電話就趕到居委會。“給大家伙兒發防疫物資,是大實事大好事,越早越好,我們更得積極報名。”

就這樣,在大家的一致努力下,截至目前社區發出了1811份防疫包。“特別感謝咱們的社區志願者和居民代表。”黑窯廠社區的部分社工表示,雖然沒能返崗與大家一起為居民服務,但正因此感受到了社區居民的最溫暖的情誼。

微信群裡愛心接龍 互幫互助見真情

“鑒於近期疫情相關情況,壹瓶小區業委會臨時黨支部向大家提出如下倡議:科學防疫,鄰居間互通有無,缺少藥品的,可以在群裡提出來,有藥品的鄰居盡量及時給缺藥的鄰居提供幫助,老人兒童優先……”12月15日,在壹瓶小區業委會臨時黨支部號召下,小區居民積極參與“愛心接龍”,藥品儲備充足的家庭自願放棄社區分發的防疫包,轉讓給更需要的人。

壹瓶小區業委會負責人王令介紹,疫情期間,業委會成立首批黨員防疫志願服務隊伍,配合社區積極做好防疫工作。“志願者方晶最先提議想在志願者群裡發布大家互助用藥的倡議想法,我們覺得挺好的,便補充了號召小區醫生、護士進群科普防疫知識,接龍轉贈‘愛心包’等內容,該想法經上報社區和街道同意后,15日下午我們就在小區大群內發布了‘愛心倡議接龍’,目前愛心接龍仍在持續。”王令說道。

他表示,后續業委會工作人員會定期做好群內統計工作,與社區時時同步數據,便於社區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愛心包”等精准服務。

“哪位志願者家裡有地喹氯銨含片?”“西瓜霜、清咽滴丸都行。”“您別客氣哈,我們同住壹瓶小區,鄰居們互相幫助才是硬道理。”“需要幫助盡管在群裡問大家,非常時期,大家互相幫助一起渡過難關。”

不止是壹瓶小區大群內,在小區志願者等群內,隻要群裡有人發來用藥需求,街坊鄰裡便第一時間在群裡響應,有的幫忙出主意、想辦法,有的幫忙分藥……

“昨天一鄰居嗓子疼,剛在群裡發布求助信息,沒一會兒就有人把藥送上門了,這一件件小事兒,讓人心裡暖暖的。” 王令說。

疫情無情人有情,鄰裡互助的點滴“小事”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傳遞著陶然愛的力量。(王苗苗)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