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大興區交出2022“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滿意答卷

2022年12月16日14:2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在2022年疏解整治促提升(簡稱疏整促)上,大興區交出了一份來之不易的圓滿答卷。

作為實施“十四五”規劃、推進新一輪疏整促專項行動的重要一年,2022年年初,大興區發改委便形成《大興區“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2022年工作計劃》,提出了7大方面、27項具體任務。重點涉及違法建設治理、鐵路沿線整治、城鄉結合部重點村綜合整治、代征道路用地移交等。

翻看27項任務的落實進展,行至9月底,大興區已圓滿完成市級任務指標,工作進度全市第三、平原新城第一。至11月10日,已完成全部任務,是唯一的全面達標區。根據市級統計,大興區共有城鄉結合部治理、鐵路沿線整治、揭網見綠等5方面工作得到表彰(全市29個),為全市最多。

隱患治理上,全區拆除違法建設330萬平方米,騰退土地370公頃。完成圍擋治理97處,臨時建筑治理50處﹔提升民生短板上,建設便民商業服務網點58個,鞏固並發展10個老年餐桌﹔提升生態環境上,通過留白增綠、臨時綠化、“揭網見綠”等方式完成1000余公頃綠化工作。

以西紅門鎮金星庄村治理為例,作為較典型的城鄉結合部地區。從2019年開始,通過“物業進村+房屋躉租”方式,在保障村民收入的情況下,減少20%以上租客,村庄人居環境、村容村貌、社會秩序等明顯改善,便民服務及商業社區活力明顯提升。為城市新居民提供了更安全與更高居住品質的住所。

大興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高振華介紹,今年以來,大興區以“環境提升、功能完善、群眾滿意”為目標,注重疏解整治與提升同步推進,切實發揮“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對非首都功能疏解解的牽引支撐作用,推動創新發展、減量發展、高質量發展,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為大興區全力打造首都南部發展新高地奠定了堅實基礎。

現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仍在繼續深入。高振華表示:“疏解、整治是手段,提升是目標。新一年度的專項行動將持續增強城鄉建設管理能力,不斷優化公共服務和生活環境品質,改善人居環境,切實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為疏解促專項行動的重要一部分,城鄉結合部重點村的綜合整治正在讓大興區數個村庄煥發出嶄新的面貌。

大興區西紅門鎮大白樓村,這是一個頗具歷史淵源的村庄。上世紀七十年代,整村由南苑機場南部搬遷而來,村民安置在六棟筒子樓,每戶34平方米。近年來,隨著北京市城鄉一體化進程加快,大白樓村憑借位置優勢,逐漸形成“集體靠租地、農民靠租房”的粗放式管理模式。

疏解促之前,一組數據彰顯著大白樓村的發展窘境——頂峰時租住4000余人,遠超過村民人數,成為城鄉結合部地區典型的人口倒挂村。也因此,村內功能布局混亂、環境臟亂差、人口無序聚集、公共服務設施承載力嚴重不足等問題日漸突出,極大阻礙著區域健康發展。

層層困難之下,大興區從算好“四本賬”出發,探索出“一宗現狀宅基地置換一宗聯棟式住宅”的就地宅改新模式。

簡而言之,算好“四本賬”即算好面積賬、算好經濟賬、算好責任賬、算好歷史賬。從備受關注的經濟賬來看,大白樓村宅改總成本約15472萬元,通過“一體謀劃、四家分擔”思路實現成本分擔:區政府佔比約25%,承擔村內大市政、村公所、街心公園等建設﹔鎮政府佔比約20%,承擔小市政和前期費用﹔村集體佔比約42%,村民佔比約13%,承擔獨立式住宅建設和產業用房建設費用。

就地宅改新模式推動下,治理呈現出雙贏效果。改造后,實現村民獨立住宅用地面積與建筑規模的雙減,村域范圍內共騰退55.08公頃,新規劃建設用地17.6公頃,節約用地37.48公頃﹔與此同時,通過集體產業分紅和民宅出租收益,結合城鄉居民保險,保障農民收入。

“堵”治標,“疏”治本,為解決梳整促過程中“摁下葫蘆浮起瓢”的困局,大興區因地制宜的呵護更多規范經營市場主體的涌現,滿足著區域群眾多樣化需求。

在榆垡鎮,作為守護轄區居民“菜籃子”的農業大鎮,耕地總面積88000畝,其中蔬菜種植超8059畝,西瓜600畝。但長期以來,榆垡鎮存在著農產品銷售亂點和攤群化經營問題。為全面消除交通隱患和擾序行為,維護榆垡文明城鎮形象,大興區探索出了一條“提升環境文明與服務惠利民生”的成效互通之路。

推進實施過程中,大興區精心謀劃,堅持在供銷和需求上入手,深入群眾開展調研,聽取民意。一開始,基層工作人員便走訪6個登記農戶最多的村子,向村委會成員就“榆垡惠農”服務點“怎麼設、在哪兒設、設多少”等問題征求意見,詳細記錄村民的擔憂與建議。其次,走訪50余個菜農、果農大戶,詢問了200個本鎮村民的看法,實地勘察8個預設點位。

廣泛調研之后,經過多部門多次討論論証,圍繞“農戶怎麼賣著規范、居民怎麼買著便利”的原則,分別在榆垡鎮西胡林村北、劉田路留士庄段、左石路西麻各庄段和永興河北路設置4處“榆垡惠農”服務點,方便本地自產自銷農戶就近進入服務點規范經營。

現在,榆垡鎮的農產品銷售長效管理機制已初具雛形——“榆垡惠農”服務點將隨著農產品的上市時間開啟和結束,本地農戶可根據自己種植的農作物上市時間向屬地村委會申請,証件齊全者方可進入“榆垡惠農”服務點經營。各服務點均設置了“榆垡惠農服務點告知牌”,明確了服務范圍、開放時間及相關管理要求。

高振華表示,相比過往幾年,今年疏整促專項行動實實在在的是時間緊,任務重。從時間線來看,3月部署,9月就要取得階段性成果。我們在年初進行充分研判,並報請區政府重點工作聯席會議審議,對標9月底倒排工期,加快工作進度。

為提質增速,大興區在2022年多舉並進。一方面堅持挂圖作戰,15項可量化任務細化位置信息、6541個點位逐一分解落實到屬地﹔另一方面,每周跟蹤督辦任務進度,按月通報工作成效,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加強研判分析,提前預警。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在交出數份圓滿答卷的基礎上,大興區仍在堅定疏解整治與提升同步推進的步伐,為全力打造首都南部發展新高地奠定堅實的基礎。

據了解,接下來在持續推動城鄉結合部村庄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工作中,大興區將著力解決北臧村鎮停車混亂等村庄治理方面的難題,推動各村做好停車管理,有效回應群眾訴求。其次,推動大興新城市場路區域整治提升,通過新建、翻建、內部改造、立面更新等多種方式,解決周邊停車難等秩序混亂問題,打造形成聚集新消費、融合新文化、具有煙火氣的新城特色生活街區。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