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奧密克戎變異株和流感相比危害性如何?北京朝陽醫院專家解讀

2022年12月09日16:1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9日電 (池夢蕊)12月9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中西醫結合醫療服務保障有關情況,並回答媒體提問。

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奧密克戎變異株導致重症比例低於2009年流感

奧密克戎變異株和流感相比,它的危害性如何?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在12月9日召開的發布會上表示,奧密克戎變異株導致肺炎或者說導致重症危重症的比例,相對2009年流感流行的時候,比例更低。

童朝暉介紹,奧密克戎從今年年初開始,在世界各地包括國內流行了一段時間,不管是臨床大夫還是科研工作者,一直在觀察研究它的一些特點。現在大家傾向於認為,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性強,傳播速度比原始株要快,但是致病力減弱。感染者症狀主要表現在上呼吸道,和一些原始株、德爾塔等變異株相比,對下呼吸道的侵犯減弱,從臨床和基礎研究都有文獻証明。

從臨床上看,奧密克戎變異株引起重症或者死亡的比例明顯低於之前的原始株和關切變異株,這既是奧密克戎變異株的特點,也和人群接種疫苗提高免疫水平、國家採取的積極防控策略有關。“舉一個例子,比如廣州本輪疫情本土感染者超過了16萬例,重症和危重症病例是4例﹔北京這次疫情,出現了4例危重型患者。和2009年全球流感流行情況相比,目前奧密克戎變異株導致肺炎或者重症、危重症的比例相對較低。”童朝暉說。

在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臨床救治當中,中西醫結合發揮了怎樣的作用?童朝暉表示,經過三年的抗疫,我們也積累了很多臨床救治經驗,摸索出一套對重症、危重症患者的中西醫結合治療策略。按照西醫的原則,我們主要是給予抗病毒治療、抗凝治療、氧療、呼吸支持等,對於病情嚴重的,甚至還要給予更高級的生命支持治療,包括俯臥位通氣。同時,也給予中西醫結合治療,主要在以下方面發揮作用:針對胃腸功能障礙的,運用通腑瀉熱之法﹔針對高熱現象,運用清熱解毒開竅之法﹔針對循環功能障礙的,運用益氣之法等。所以,在西醫策略基礎上結合中醫策略,從武漢到新疆、上海,以及這次在北京,中西醫結合的療效得到充分體現,特別是在提高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上也顯示出重要價值。即便對於一些輕型和普通型患者,中西醫結合治療在減輕患者臨床症狀,加快核酸轉陰方面,也顯示了較好的作用。

什麼樣的陽性感染患者可以居家,在居家隔離期間如何根據自己病情的變化來用藥,什麼樣的情況可以進行轉診治療?童朝暉介紹,沒有合並嚴重基礎疾病的無症狀感染者,或者是輕型感染者是可以居家的。還有基礎疾病處於穩定期,沒有嚴重心肺腦腎等重要臟器功能不全等需要住院的感染者,也可以進行居家隔離觀察。現在奧密克戎分支感染者90%以上是無症狀和輕型,無症狀感染者是不需要治療的,輕型感染者有一些輕微症狀,比如說有輕微咳嗽、中低熱或者嗓子不舒服,可以對症來處理。現在我們往往對這些輕型感染者,有一些輕微症狀,不影響工作、生活、睡眠,其實也沒必要用藥。體溫在38.5℃以下的中低熱也是不需要吃退燒藥的。如果是高熱38.5℃以上,可以用退燒藥或者清熱解毒的中成藥。同時,這類居家有基礎疾病的感染者,還應該堅持原來基礎疾病的用藥。對於年齡在65歲以上的,合並有嚴重的基礎疾病的感染者,比如腫瘤、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腦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疾病、自身免疫疾病,以及一些免疫抑制的感染者,並且沒有完成全程疫苗接種的,還是要加強監測、密切關注。如果基礎疾病相對穩定,但是出現了高熱不退,體溫持續在38.5℃以上,出現呼吸頻率加快、胸悶氣短等症狀,應該及時到定點醫院去接受治療。

如果上述基礎疾病不穩定,如出現急性心腦血管疾病,或者相關腫瘤疾病需要規律的放化療,還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急性加重,再有很多感染者需要急診手術,還有晚期妊娠快要生小孩了,這些情況建議去綜合醫院就診,因為綜合醫院的科室設置比較齊全,可以按照疾病的專業和情況進行就診。

此外,國家衛生健康委已經要求,各級綜合醫院要對這些核酸陽性的有基礎疾病需要治療的患者,設立相對獨立的緩沖空間,不管是門診還是病房,收治這些患者,不得拒絕接診這些患者。

從臨床醫生的角度來看,不同年齡群體的重症患者在症狀上有什麼不同?他們的臨床干預手段有什麼不一樣?童朝暉表示,新冠病毒變異株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力、傳染性增強,但是它的毒力和致病力是明顯下降的,比如無症狀感染者、輕型感染者佔90%以上,重型和危重型的比例比較低,特別是對於青壯年、沒有明顯基礎疾病的,極少出現重型和危重型的情況。

重型的表現,比如體溫持續高熱,出現呼吸頻率加快、胸悶氣短、氧合下降,這類病人甚至還需要吸氧。所以在臨床上,這類病人除了注意休息,保証營養,保証水、電解質平衡之外,通常還會給予氧療、抗病毒治療,必要時還會給予呼吸支持治療,包括俯臥位通氣、抗菌治療等,這是對於新冠重型患者的策略。

對於高齡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或者有慢性肺部疾病,還有腫瘤、免疫抑制等人群,出現了新冠重症,除了按照上述新冠重症救治的策略之外,我們還要注意積極治療原發病、基礎疾病。同時,因為這些高齡、合並多種基礎疾病的患者,涉及到多學科的病情變化,所以要注重多學科聯合會診。根據患者的病情,分層分類精准救治。

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中醫藥治療各種類型的新冠肺炎都具有很好效果

如果感染了新冠,什麼樣的條件下需要服用中藥?中藥應該如何選擇?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表示,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可以說各種類型都具有很好的效果。第一,對輕型和普通型,如果我們在第一時間內採用中醫藥治療,出現症狀不舒服的時候就開始用藥,不僅可以改善症狀,尤其像奧密克戎變異株,可以改善發熱、咽喉疼痛、全身骨節酸痛、乏力這些症狀,還可以縮短時間。同時,向重症和危重症轉化的情況大大減少。

第二,對於重型和危重型患者,中西醫結合,發揮各自的優勢。中醫藥在改善發熱、促進炎症吸收、改善胃腸功能方面具有很好的作用,對於搶救的成功率具有非常好的價值。

第三,對於重點人群,東南西北各不一樣,根據當地的氣候和人的體質特點,開展對密接人員等重點人群的干預,可能是藥食同源的中藥的干預,也有可能是中醫非藥物的干預,我們促進關口前移,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如對於無症狀感染者這個群體,通過干預以后,減少了確診人數。

第四,在康復患者有需求的情況下,中醫講“瘥后防復”,用中藥的辦法、針灸的辦法、推拿的辦法,還有傳統功法等,促進肺功能改善,改善乏力等症狀,同時對於情緒的舒緩、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等方面也發揮非常好的作用。

劉清泉表示,凡是具有疏風清熱、化濕解毒、清瘟宣肺這樣功效的治療感冒的中成藥,對於當下奧密克戎都是有非常好的療效。不局限於九版方案中的藥物。按照中醫“三因制宜”的原則,因時因地因人,不同的地域、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季節,治療感冒的藥物是不一樣的。中成藥的選擇范圍是非常廣的。但如果出現了病情加重,國家衛生健康委出台了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療指南,在居家指南當中,如果病情加重了,要及時到醫院進行診斷和救治,這樣才能保証每一位感染者的安全。

在奧密克戎疫情應對中,中醫藥特色和優勢體現在哪些方面?劉清泉表示,三年來臨床實踐顯示,中醫藥是治療新冠肺炎的重要手段。從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到現在,中醫藥一直在發揮著重要作用。自2022年1月份我國報道首例奧密克戎變異株在本土傳播以來,奧密克戎變異株逐漸成為新冠肺炎疫情的主要毒株,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及時組織中醫專家,經過認真研判后認為,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病例的核心病機沒有發生根本性變化,在治療過程中,可以通過抓住核心病機,圍繞証候演變規律,早期進行治療,全程深度參加疾病救治和疫情防控。臨床實踐証明,中醫藥及中西結合救治的效果是顯著的,特別是能夠顯著改善新冠肺炎患者發熱、咽喉疼痛、咳嗽、乏力等症狀,在縮短核酸轉陰時間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優勢。

根據疫情的發展,北京、上海、廣東、新疆、西藏等各地中醫藥專家按照國家新冠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的指導原則,積極參與當地疫情防控和臨床救治,制定針對當地人群的防治方案,豐富了中醫藥選藥用藥的范圍,這也符合中醫藥“三因制宜”的特點,促進了中醫藥的廣泛使用。同時,加強中醫藥防控科普宣傳,幫助群眾科學合理地使用中醫藥做好健康防護。

在整個疫情防控過程中,我們始終堅持臨床科研一體化推進,持續深化“三藥三方”及相關中成藥的臨床和機理研究,進一步“說清楚、講明白”中醫藥的作用機制和物質基礎。研究表明,中醫藥在抑制病毒入侵和復制、調節免疫反應等相關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果,相關研究在國內外學術期刊上陸續發表。下一步,將繼續發揮中醫藥的優勢和作用,及時總結中醫藥療效,優化救治方案,指導臨床。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