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疾控發布《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感染者及同住人員居家須知》

2022年12月09日14:2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9日電 12月9日,北京疾控中心發布《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感染者及同住人員居家須知》,全文如下:

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感染者

及同住人員居家須知

1、非必要不外出、不接受探訪。對因就醫等確需外出人員,要全程做好個人防護,點對點到達醫療機構,就醫后再點對點返回家中, 盡可能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住人應做好個人防護,加強自我健康監測,一並遵守居家隔離康復管理要求。

2、有特殊治療和用藥需求的人員,向社區報備后,選擇合適方式前往就醫。出現危急重症時,可直接撥打120急救電話或者選擇合適方式前往醫療機構救治。

3、居家隔離康復人員原則上單獨居住在通風良好的房間。 房間內配備體溫計、紙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劑等個人防護用品以及帶蓋的垃圾桶、消毒產品等防疫物資。使用專用餐飲具,採用分餐制。

4、居家隔離康復人員進入家中公共區域應規范佩戴口罩,同住人與其接觸時,或處理其污染物及污染物體表面時,應當做好自我防護,佩戴N95/KN95口罩、一次性手套,倡導與其保持1米以上距離,做好手衛生。

5、按要求做好每日開窗通風。室內開窗通風,原則上每天2∼3次,每次至少30分鐘。中央空調應關閉回風,按照全新風模式運行。

6、衛生間需做好日常清潔和消毒。坐便器沖水時,先蓋馬桶蓋,再沖水。淋浴排水地漏或衛生間地漏保証水封,可以將地漏注上水進行封堵,如使用塑料袋灌水扎緊,放在地漏上封堵,使用時打開。除淋浴排水外,其他地漏均應封堵。

7、建議養成居家日常清潔消毒的習慣。居家消毒應以清潔為主,消毒為輔。應對重點環節、對象進行消毒,如餐飲具、快遞、門把手等。

8、生活垃圾要妥善處理,每次清理垃圾時用雙層塑料袋裝好並扎緊袋口,並對其外表面和封口處消毒后,由同住人佩戴N95口罩及戴乳膠手套將垃圾放至社區指定位置。

9、除生活必需品和藥品外,盡量不要訂購其它快遞、外賣。採取無接觸方式收取快遞、外賣。

10、養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強身體鍛煉,堅持作息規律,保証睡眠充足,健康飲食,保持健康心態,不恐懼不焦慮。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