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鄉村振興看北京”系列報道:

大桃之鄉再添藝術氣息 鄉村文化振興令京郊更顯魅力

尹星雲
2022年12月16日17:2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京平谷東高村鎮。耿大鵬攝

青少年提琴大獎賽、“天才少年團”專場音樂會、音樂舞蹈大師課……今年以來,京郊平谷區的藝術氛圍愈加濃厚,這裡的青少年沉浸其中,發揮天資、放飛夢想,而這還要得益於平谷區東高村鎮特色美育基地的建立。

特色美育基地生根東高村

平谷不僅是國內馳名的“大桃之鄉”,同時也是國際馳名“提琴之鄉”,手工制作的精品提琴遠銷歐美、東南亞的30多個國家和地區,高峰時期年產量高達20萬把,佔全世界的三分之一。經過十余年的發展,“中國樂谷”的品牌形象已然深入人心,承擔著北京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重點任務,正是因為有了這方文化的土壤,東高村鎮特色美育基地也“生根發芽”。

青少年在特色美育基地上器樂課。(東高村鎮供圖)

“依托首都統戰資源助力平谷鄉村振興專項行動,2021年底,我們在北京市委統戰部、北京市僑聯、平谷區委統戰部的支持和幫助下,與中央音樂學院附中、北京舞蹈學院教育學院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建音樂、舞蹈特色美育基地。”東高村鎮副鎮長李雨軒告訴記者,該鎮結合自身實際,深化“鎮校聯建”工作,將專業院校的優質資源帶到平谷區,希望基地的建立能推動平谷美育產業的發展,縮小城鄉差距和校際差距,讓平谷本地人足不出區,就能享有接受國內頂尖音樂、舞蹈美育的機會。

李雨軒介紹,該基地的建設,把人才交流交往放在首位。“我們非常注重鎮校人才溝通交流,真正讓人才‘活起來’‘動起來’。”他說,中國樂谷展示中心既有大樓也有大師,依托平谷區柔性引才引智政策,聘請了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呂思清、著名大提琴演奏家娜木拉作為首席專家,為區域美育產業發展提供智力支持,並進一步帶動高水平優秀教師來美育基地長期授課。同時,越來越多的應屆畢業生選擇到美育基地就業工作,2022年,接收了中央音樂學院和北京舞蹈學院兩所專業院校,各一名應屆畢業生前來基地工作。

“音樂和舞蹈是無國界的,如果把它比喻為一種語言,那這種語言不需要翻譯,世界各國人民都能夠心領神會。在世界休閑谷建設過程中,音樂和舞蹈是非常理想的溝通媒介,能夠拉近北京平谷與世界的距離。”李雨軒介紹,“西班牙利麗亞市是平谷區因為音樂而結緣的國際友好城市,也開展了多次交流、訪問活動。利麗亞市市長馬努埃爾得知東高村鎮與中央音樂學院、北京舞蹈學院建立了以音樂、舞蹈為特色的美育基地,認為這特別的有意義,利麗亞市也非常願意派遣老師展開國際藝術交流與合作,他希望美育基地越辦越好,希望平谷區與利麗亞市的友誼一直延續下去。”

藝術人才引進助力美育發展

李丁今年剛從中央音樂學院畢業就來到美育基地任教,目前主要教授打擊樂和音樂基礎知識,“我想讓京郊的孩子們也能學習到專業的音樂知識,感受音樂給他們帶來的快樂。”她告訴記者,在畢業時就獲悉了學校與東高村鎮的合作,覺得能夠助力鄉村振興、為孩子們營造專業而濃郁的藝術氛圍特別有價值的。和李丁抱著同樣想法的劉宏遠也是今年剛加入基地的,他畢業於北京舞蹈學院,目前主要教授舞蹈。

雖然剛來基地任教隻有幾個月時間,但是他們卻時刻感受著孩子們帶來的朝氣與感動。李丁的打擊樂課剛開一周時,就因疫情不得不暫停,“剛剛和孩子們熟悉了就停課近一個月時間,沒想到,復課后孩子們見到我非常熱情,並且之前學的技巧反而練熟。“李丁說,從這一點就能感覺到孩子們的熱情,她不能辜負了這份熱情。一個周末,劉宏遠的舞蹈課從早上八點一直到下午五點,在最后下課時候他已經累得不想動了,這時一名學生遞過來蘋果和牛奶,說了聲“老師辛苦啦”。“那一瞬間,我所有的疲勞感瞬間消失了,滿滿的感動。”他說。

李丁在特色美育基地為孩子們上課。(受訪者供圖)

“文化藝術是鄉村振興的一個精神支柱,有助於增強當地人文化自信。” 李丁說,自己還了解到周圍有很多少數民族的孩子,准備組織一個公益性的少數民族打擊樂團,融入更多的少數民族節奏和韻律在其中,讓大家覺得文化藝術並不是遙不可及的,每個人都能成為鄉村振興的一份子。劉宏遠同樣認為,“我覺得文化藝術對鄉村振興是很重要的。”他說,文藝可以促進當地教學水平及學生素養的提升﹔同時還具有很強的傳播性和傳承性,可以為鄉村振興帶來更好的創意及生活氛圍感﹔同時更可以豐富精神生活、提高整體幸福指數。

加強各方合作共譜美育新篇

東高村鎮特色美育基地的發展,離不開各方的支持、努力、合作。

今年以來,在基地的推動下,已經舉辦了首屆“樂谷杯”平谷區青少年提琴大獎賽、“天才少年團”專場音樂會、音樂舞蹈大師課等一系列活動,希望今后還能與多方聯合打造更具吸引力和影響力的系列品牌文化活動。

“與東高村鎮建立美育基地已經一年了,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中央音樂學院附中校長娜木拉感謝平谷區在人才引進方面的支持,她表示,接下來學校會一如既往地加強與東高村鎮的緊密合作,持續促進音樂人才工作室的建設,推進音樂交流活動品牌項目落地平谷,結合常態化的合作項目,鞏固校地合作,定期舉辦高水平音樂會,普及性的兒童器樂比賽,實施“石榴籽”民族團結進步美育計劃,“我們也希望因材施教、因地制宜,推出公益培訓課程,用實際行動,給鄉村教育帶來新氣象,為鄉村教育振興發展精准助力。” 她說。

北京舞蹈學院的老師在特色美育基地與孩子們互動。(東高村鎮供圖)

為了促進當地美育教育發展,北京舞蹈學院教育學院在此開展了舞蹈美育課程講座及交流活動,讓更多優秀教師走進平谷與孩子們互動,孩子們的興趣被一次次激發,學習舞蹈的信心也更堅定了。“我們舉辦活動最重要的目的是將舞蹈學院優質的教育資源帶入東高村,讓平谷區更多的孩子了解並喜歡舞蹈這門藝術。”北京舞蹈學院教育學院副院長胡岩說,要讓喜歡舞蹈的孩子接受到高品質的舞蹈教育,提高平谷區美育教育水平,發揮教育的真正意義——育人,同時他也表示,北京舞蹈學院教育學院將會積極參與 到美育基地的成長中,為鄉村文化振興助力。

藍圖鋪就,信心滿滿。李雨軒介紹,接下來,平谷區東高村鎮將進一步為美育基地的發展保駕護航,期待鄉村文化振興效應進一步顯現,力爭構建科學的美育體系,助力美育產業規模進一步擴大,深化與西班牙利麗亞市的友好交往,“我們將以平谷區正在打造‘世界休閑谷’為契機,爭取把美育基地打造成一張平谷文化藝術金名片。”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