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鄰裡守望成為西城文明實踐新風尚:我“藥”守護您 互助共平安

2022年12月16日14:2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 (鮑聰穎 杜穎)織起鄰裡互助網、設立共享小藥箱、志願幫忙下單買藥……近幾日來,在藥品暫時短缺的情況下,西城區市民群眾積極開展鄰裡互助,將自家富余的應急藥品、物資等分享給街坊鄰居,匯聚成冬日西城的一股文明力量,溫暖了彼此的心田。

文明實踐搭起服務平台

群眾的需求在哪裡,文明實踐就延伸到哪裡。西城區15個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根據各自情況,充分發揮“樓門自治+志願服務”的工作機制,相繼成立了樓門互助微信群,開展多種形式的愛鄰互助服務行動,各社區也不斷吸收更多的志願者參與到服務工作中,積極為特殊人群配發“愛心防疫包”,開展藥品共享解燃眉之急,盡心解決群眾難題。

德外大街東社區的居民於女士和鄰居們這段時間經常在社區實踐站參與分裝、發放愛心防疫包,還會順手幫著物業做好樓門的消殺工作。在德勝街道裕中西裡社區,志願者仇先生與物業工作人員們一起在樓門群和朋友圈裡進行物資採購“接龍”,為不方便出門的老人提供代採購和上門配送服務。看著老人們不再為買藥、買菜這些事發愁,居民們都說,多虧了社區居委會和樓裡的好鄰居們。

“還有人需要感冒清熱嗎?我來幫忙下單……”近日,椿樹街道某小區的業主群裡,上演了為老年鄰居下單買藥的暖心一幕。居民李女士得知一些年長的鄰居不會使用手機下單買藥,主動提出幫大家線上購藥。一會兒的工夫,就有三、四位老人來拜托李女士幫忙買藥。她仔細記下每位老人需要的藥物和門牌號,下單之后還不忘時刻關注訂單進度,確保藥品准確無誤交到老人手中。李女士說:“大家都是鄰居,互幫互助是應該的,這些爺爺奶奶平時都很照顧我,現在我能夠幫上他們,我也很開心。”

連日來,西便門東裡社區助老特需服務隊的志願者們採取一對一結對的方式,為空巢老人、獨居老人提供專屬服務。隊長張女士表示,“在這麼特殊的時候,老人身邊必須得有個人能支應著,給搭把手。”

同仁堂黃寺綜合門診部的醫護人員化身志願者,設置取藥點免費為社區居民提供抗病毒藥品。

“線上線下”建起“共享藥箱”

家住西四北三條社區的居民劉先生收到一條感謝短信,發信的是同社區的居民張女士。前些天夜裡,張女士的兩個孩子突發高燒,但是家裡缺少小兒適用的退燒藥,張女士又著急又擔心,突然看到社區微信群裡有一條信息,“鄰居們誰有急用,我可以送出一盒。”原來,居民劉先生看到最近社區工作人員正在為居民們買退燒類藥品東奔西走,為了緩解鄰居們的買藥難問題,他特意將自己家多出的退燒藥發到社區居民微信群裡,與鄰居們共享。

第二天,張女士的兩個孩子退燒了,張女士和劉先生的做法一樣,在社區居民微信群也發了一條微信:“我家裡買到了退燒藥,鄰居們如有急需可以聯系我。”沒多久,社區微信群裡許多居民把家裡的感冒類藥和退燒類藥,拍照上傳到社區居民微信群裡,愛心傳遞在這個微信群裡不斷延續。

與此同時,社區實踐站也給居民們帶來了好消息,經過干工作人員的多方協調,在實踐站的居民之家設立了共享小藥箱。“共享小藥箱有兩個功能,一個是歡迎居民家裡有治療感冒、高燒的藥投放進來,另一個就是居民有急需可以來領藥品。”實踐站工作人員介紹,社區還發出了“鄰裡互助、愛心傳遞”倡議書,號召社區居民幫扶獨居孤寡老人等弱勢群體送藥、送菜等服務﹔鄰裡間共享多余抗疫用品。

以西城區新街口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為例,下轄的21個社區實踐站中,已有92個院、103個樓門依托社區居民微信群,通過發布倡議書、設置共享藥箱等形式進行藥物愛心傳遞,幫助身邊鄰居度過難關。

鄰裡守望踐行文明風尚

一條條情急之下發布的消息,等來的是一聲聲鄰裡之間暖心的回應,一次次富余藥品的交換,是一顆顆不求回報的友愛善良之心,藥品交換傳遞著西城鄰裡間的愛心,在關鍵時刻,文明善舉將西城再次照亮。

牛街街道牛街東裡一區居民群裡,高先生發布“家中孕婦急需泰若林”的緊急求助信息后,鄰居們紛紛響應,12分鐘愛心接力將藥品送到高先生手中﹔大柵欄街道西壁營胡同鄭阿姨因患有基礎性呼吸系統疾病,需長期服用“強力枇杷露”,因為近期全家感染新冠沒法出門買藥,網上購藥送貨又太慢,隻好在居民群裡求助。住在胭脂胡同的繩淑香看到信息后,馬上在群裡回復,並將藥送到了鄭阿姨的門外﹔菜園街社區韓女士情急之下在工作群裡發出來一條求助信息,兩位西城同事馬上回應,並騎車將藥送上門﹔月壇街道三裡河二區五號樓一老人急需藥品,群裡發布消息后,立馬就有鄰居回復……

白紙坊街道萬博苑社區華龍美鈺小區的劉先生家小孩發燒急需藥品,在網格群中發布了“求藥”消息,希望有鄰居分享,並表示可以付費購買。“我家裡有富裕的,可以免費分享,我挂在門把手上,您過來取吧”住在同樓的宮先生看到消息后,第一時間在群裡進行了回復,並表示大家都是鄰居,互幫互助是應該的。“藥取走了,謝謝您,門口給您放了一箱奶”劉先生在群裡回復,並感謝大家的幫助。“以后大家有需要的時候可以隨時聯系我們,感恩在心”劉先生為感謝贈藥,還寫了一首詩,“泰諾緩解燃眉之急,雪中送炭好鄰居,危急之際贈良藥,高風亮節堪學習,一箱牛奶酬芳鄰,感恩之情化春雨,社區物業攜業主,筑成防疫鐵牆壁”,稱贊社區好鄰居。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