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通州潞源街道便民服務中心 :“五舉措”提升政務服務效能

2022年12月15日13:4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通州區潞源街道便民服務中心緊緊圍繞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的目標任務,為全面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務服務質量和水平,進一步創新服務方式,完善政務服務中心建設,以切實有力的舉措,不斷提升窗口效能和服務水平,立足群眾需求,著力構建集約高效的政務服務體系。

便民服務中心自對外開放起就實行“一門式”服務、“一窗受理”模式,將依法承擔的便民事項及區級下放的事項梳理形成81項政務服務事項清單,集中進駐服務大廳辦理。同時,將社保、衛計、殘疾人等21項政務服務事項延伸至各社區服務站幫辦代辦,讓轄區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到便捷的便民服務,切實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潞源街道便民服務中心著力精簡辦事流程,優化服務環節,對照政務服務事項清單逐一編制標准化辦事指南,為群眾提供明確清晰的辦事指引,做到“一事項一流程一指南”。提供“辦好一件事”服務,業務咨詢引導做到熱情、專業、全面、一次性告知到位,事項受理強化首問負責、服務承諾、容缺受理、綜合窗口一次性受理,確保群眾“最多跑一趟”。

此外,便民服務中心在大廳顯著位置設置綜合咨詢台,開設6個綜合窗口,懸挂場所名稱和形象標識、公示行業規范,並提供老花鏡、手寫板、急救藥箱、輪椅等便民服務用品,配備遠程在線手語翻譯平台、智能自助終端機等智能化設施,打造“一站式”政務服務陣地。同時,在各社區服務站統一設置綜合窗口、制度上牆、好差評、全能社工桌牌,配備政務服務便民自助終端等設施,營造更加舒適、規范的政務服務環境,讓群眾辦事更舒心、暖心。

在推進服務升級的過程中,便民服務中心堅持“高素質、專業化”的辦事理念,多措並舉提升綜合窗口服務質量。制定綜合窗口人員培訓方案和政務中心榮譽體系建設工作方案,並開展街道大廳綜合窗口工作人員及社區全能社工培訓,對業務政策流程、服務制度規范、一體化平台操作流程等進行全面培訓,進一步增強工作人員業務素質和服務技能,不斷規范窗口服務行為,樹立窗口良好形象,著力打造一支業務精、能力強、敢擔當的政務服務隊伍,讓政務服務更主動、更便捷,把窗口服務做細、做優。

為進一步提升群眾辦事便利度,潞源街道便民服務中心依托“互聯網+政務服務”模式,工作人員主動走出櫃台,引導、幫助群眾使用手機辦、電腦辦、自助機辦,在網上提交材料,直接辦理辦結﹔打造“前台+后台”審核體系,窗口工作人員將受理信息錄入系統后進行內部流轉審批,形成“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窗口統一出件”的工作流程,暢通政務服務渠道,提供更加智能便捷的政務服務新體驗。

潞源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將深入推進營商環境優化升級,堅持為民、務實、清廉、高效的工作基調,在完善規章制度、健全服務機制、創新服務方式、提升服務能力上不斷下功夫,讓服務效率切實提高服務質量全面提升。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